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春节 > 2017春节
春节驾车回家全攻略
2017-01-17  汽车之家  

字体大小:

  春节临近,不少人也踏上了团圆的旅程,小编就来跟大家说说春节期间开车需要注意的那些事,让各位车主在春节长假过得舒心、惬意。在此,玖玖也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给大家拜个早年。

  1、开车上路注意不要超速行驶

  部分车主对高速公路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尤其路况好的时候完全把不住油门,将安全抛之脑后。殊不知当车辆在高速运动过程中,驾驶员的动作会变得紧张僵硬,对车辆控制的难度也大大增加,极易形成车辆失控。如遇紧急情况,纵有再多的操作经验也难以化险为夷,终酿成大祸。而在雾、雨、雪天超速行驶,因路面湿滑,更容易发生事故。

  2、出行时对爱车进行全面检查

  出行前汽车要做全面检查为了让爱车不出问题,保证一路顺畅,就必须在驾车出行之前,对车辆做一个细致、全面的检查。检查包括:启动时,车辆有无异响;各个车灯能否正常工作;刹车系统是否正常;检查油路,机油、汽油有无漏油,输油管路是否老化;雨刷器能否正常工作;检查汽车轮胎有无裂纹、裂道,胎压是否合适;检查轮胎有无松动现象,备用轮胎是否可以正常工作。另外,在长假旅行前一定要对发动机进行保养清洗,并检查发动机的机油、防冻液的使用情况,不足的要及时添加,过期的要及时更换。发动机的保养清洗主要有润滑系统、燃油系统、冷却系统等方面。

  3、开车时的技巧要知晓

  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路上的驾驶技巧更需大家关注。开车时不要急于启动,启动一定要踏下离合器踏板,使变速箱和发动机分离,减轻发动机负荷。轻踏几下油门踏板,使加速泵施加启动油量,启动后不要轰油门,也不要太低转速,保持中速稍低,维持运转,预热发动机,预热过程中逐步打开风门,同时观察机油等仪表。此外,常用的油/液需要准备一些,如玻璃水、防冻液、机油等。此外,带小孩出行时,大部分人都习惯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其实,如果没有安全座椅,又坐副驾驶室,小孩是容易受到伤害的。所以,有小孩特别是有婴儿的家庭,在车上安装安全座椅是非常重要的。

  4、开/停车远离烟花炮竹

  停车慎防烟花爆竹每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发生车辆被炸伤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春节期间停车有讲究。很多市民按照以往习惯,春节期间把车辆停放在小区楼下,不料小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轻则在车身上留下一个个烧黑的痕迹,重则将车面钢板炸出小坑,甚至将车玻璃炸裂。有条件的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不得不停放在小区里时,也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桶周围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特别是除夕夜、大年初一和年初八居民燃放鞭炮密集的时段,必要时可对爱车进行看护。

  5、爱车防盗需注意

  春节期间,一般车主都是把大包小包的年货往后备厢一放了之。正因为车主的这种习惯,使得每年春节前成了轿车后备厢被盗案件的高发期。因此,车主停车时千万不要将钱包、手提袋遗留在车座上,这很容易引来盗贼砸玻璃盗窃。汽车后备箱不是保险箱,不应放入贵重物品。如果车主需要停车办事,提醒大家一定要将车尽量停在有监控的地方。现在城市中安装摄像头的地方很多,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防盗的措施,盗贼也难以伺机下手。

  临近过年,大家都一心想着赶快回家,但是玖玖还是要提醒车友们,归家途中一定要安全驾驶,以免以小失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文化报:过年回家 你准备给家人带些啥礼物?
· 春节抢红包全攻略 这些红包陷阱要小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