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探究性学习
研究型课程的比较研究
2002-01-15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 陆璟

字体大小:

  为了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上海市开展了研究型课程(也有称“研究性课程”的)和研究性学习的探索。虽然目前对研究型课程还没有严格的界定,但是对于这类课程的特征已有一些初步的认识,也有不少学校开展了以小课题研究为主要形式的实验,例如,上海市七宝中学的“开放性主题活动课程”、华东师大一附中的“跨学科研究活动辅导”等。在目前的实践中,研究性学习主要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以类似科学研究的方式去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而研究型课程是支持这种学习方式的相应的课程载体[1]。

  类似这样的课程和学习方式在美国已经进行了若干年的探索。微软公司、苹果公司、IBM公司、美国国家宇航局等都在因特网上发布了这类课程计划和资源库。本文想对微软开发的网上课程计划以及在上海一些学校进行的研究型课程实验做些比较,希望对未来这一课程的构想有所启发。  

  课的目标  

  到2000年4月为止,微软共开发了430节网络课,这些课分为艺术、信息技术、外语、语言艺术、数学、哲学、体育、宗教、科学、社会研究、职业教育等12个类别[2]。每一课都类似于一个研究项目。课的目标多数为表现性目标。所谓表现性目标指的是,只为学生提供活动的领域,而不是规定学生活动的具体结果。例如在“文艺复兴”一课中,目标包括利用概念图组织技术,思考各历史时段之间的关系,用创造性的才能来表现收集到的信息,内化关于文艺复兴的背景知识等,这些目标所指向的结果是开放的,主要以结果中包含的创造性来衡量,而不是用标准答案或标准的做法来评判。但这些课的目标也不完全用表现性目标来陈述,也有少数表述为行为目标,即用行为方式来陈述课程目标,规定具体的、标准化的行为,例如在“世界贸易链”这一课中,目标之一是:能够界定进口和出口的术语。这一目标是以结果的正确性来衡量的。“若学习的重点放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上,行为目标的形式比较有效;若要鼓励学生的创造精神,表现性目标的形式较为适合。”[3]。从微软设计的网络课的目标表述可以看出这些课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但同时也涉及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并不完全排斥后者。

  课程目标和课的目标有联系,也有区别,前者是贯穿一系列课的总目标,比较宏观,例如:“培养创造性”、“培养信息检索能力”等。后者是与某一个主题内容结合起来的比较具体的目标。主题研究课信息量大、持续时间长,如果没有具体的目标指导的话将给研究的开展和评价都带来困难。目前我们的一些研究课,有的课程目标过多地表述为行为目标的方式,有的只有比较笼统的课程目标而没有课的目标,对于具体的研究问题,可以说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所以,往往把摊子铺的太大,而深度却远远不够。这是今后需要注意的地方。要设计和制定课的目标,就需要教师和学生对研究主题和范围进行初步的界定,这样就能够加强研究的针对性。当然,确定课的目标并不表示这些目标是一成不变的,因为研究型课程是一种动态发展的课程,随着研究的深入,目标也可以修改,研究型课程的学习结果不仅是研究能力的获得和问题解决,还包括课程与课程计划本身的发展。  

  研究课的两个阶段:知识准备与研究应用  

  微软每一项网络课的开展都可以区分为两个阶段:知识准备与研究应用。以“空气污染的解决方案”为例,课程计划分成概述、目标、材料、步骤、研究、展示、评价、拓展等几部分。与课程计划相配套的还有学生活动要求,提出了对学生调查活动的要求,以及反思和自我评价的一些问题。概述、目标和材料这几部分是关于这一项研究的总要求。步骤(procedure)这部分是指导学生如何去获得有关方面的基础知识,例如:学习观察空气受污染的一些方法;用Encarta百科全书中的空气污染目录查找反映空气污染对人和地球造成危害的事实;帮助学生确认污染物的来源;向学生介绍为社区做“污染解决方案”传单的想法;把学生分成小组理解整个活动的要求和如何找到所要的信息。这一部分可以称为研究的知识准备阶段。它所涉及的内容是基础性和规范性的,并提供有限范围的资料供学生参考,这样可以使全体学生对空气污染都有基本的了解,具备进一步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知识。而此后的研究、展示、评价、拓展等就属于创造性和开放性的了,可以称之为研究应用阶段,它提供了更多的无限性的资源和更广泛的参考主题,告诉学生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去看哪些网站、根据哪些主题词搜索等,学生真正的研究性学习是从这里开始的,学生们尽其所能,探索的深度不受限制,探索越深入,结果和程序就越接近真正的科学研究。

  而在我们一些学校开展的统称为研究型课程的活动中,“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发觉自己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中ABC的常识实在太不够了。如能根据学生的发展、需要,给学生一些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需要的那些ABC知识,这样,可能学生研究的层次更高一点,兴趣更浓一点,创新的精神、意识、才能发挥更强一点。”[4]尽管一些学校在帮助学生选题前也开设了一些科普讲座,但是信息量还不够。研究应用与知识准备是一种互相激发的关系,一方面,研究应用能够激活学生的“知识储存”,使多学科多水平的知识融会贯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丰富的知识也能够激发学生高水平的理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研究型课程发展中有关问题的思考
· 优质胡萝卜汁加工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鉴定
· 研究性学习:价值与反思
· “研究性学习”在法国
· 在研究性学习中使用“量规表”进行评价
· 探究式:课堂教学改革之理想选择
· 网上研究性学习中的教师角色
· 研究性学习的特点及实施
· 探究式学习:18条原则
· 探究性学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