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研究 > 专题研究 > 课程改革 > 理论探讨
研究性学习挑战传统教学方式
2001-10-10    李建平

字体大小:

  按照教育部基础课程改革的设想,新课程计划中增加了一项必修课──研究性学习,这是为中小学课程动的第一个大手术。然而,这门既无大纲又无教材的必修课,在学校有了自主权的同时,却令大多数教师犯了难,大家在肯定这门课程独特与创新的同时,又抱怨“没法教”。

  日前,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了解到,由于一些学校不理解研究性学习的深刻内涵,把过去的许多课外活动安排在这门课上,有的当作活动课,有的干脆放弃了开课的打算。由于没有大纲和教材,多年来习惯于依纲靠本教书的教师忽然觉得没了抓手,普遍感到无从下手。

  坦率地讲,改变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差的现状,开展研究性学习是良方。近年来,基础教育质量不尽如人意、效益不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改变这一现象最根本的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使学生学会自主性、探索性、研究性学习,这是目前国际课程改革的一种新趋势。

  先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上海市普通高中,经过三年的实验,已经取得显著成果,校长和教师普遍反映,研究性学习是转变学习方式的有效手段之一,这是一种科学的、先进的、高层次的学习方式。研究性学习以学生的自主性、探索性学习为基础,学生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身边的许多小事入手,选择了许许多多感兴趣的研究专题。例如,上海七宝中学开展的“复合地板研究”、“城市光污染的预防”、“废电池回收”、“生活垃圾的分类与处理”的研究,还有农村中学进行的“粘虫诱测与防治预报”研究,北京史家胡同小学开展的“小博士”工程也是一种研究性学习,“京城三轮”、“北京的四合院”、“北京名人故居”等都是学生自己选的题目。在研究问题的过程中,学生所获得的观察事物、收集信息资料、实践操作能力是传统教学很难得到的。实践表明,研究性学习不仅在高中阶段、初中阶段可以开展,小学也可以开展,它的形式和内容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研究性学习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课程的实施大量地依赖教材、教师和校园以外的资源。这种学习突破原有学科教学的封闭状态,把学生置于一种动态、开放、生动、多元的学习环境中,它改变的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点和内容,更重要的是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获取知识的方法和渠道,使他们在自主学习、自主探索中获得一种新的学习体验。研究性学习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性和选择权,使学生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学生在课题研究中涌现出不少奇思妙想,用科学、创新的精神去学习、探索成了学生最大的乐趣。研究性学习课程不仅仅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而是通过改变学习方式促进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它尊重每个学生的独特个性,为每个学生的发展创造空间。因此,研究性学习洋溢着浓郁的人文精神,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并不仅仅针对学生而言,它将在教育领域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涉及教师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也涉及校长办学思想的转变、学校管理模式的转变。正如专家所言,这种学习对教师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教师将失去对学生学习内容的权威和垄断,教师第一次处于被学生选择的地位,教师的角色从知识的传递者到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指导者。

  研究性学习对传统教育提出了挑战,每一位教师都应当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更新知识,使自己具有一专多能、跨学科的综合能力,具有指导学生进行研究的能力。

  《中国教育报》2001年10月10日第2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探究式:课堂教学改革之理想选择
· “研究性学习”在法国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