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专家 > 专家专栏
李星教授
    李星,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与人机语音通信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互聘教授。

    担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总体主要技术负责人,设计建设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示范工程。该项目获1996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承担了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该项目获2000年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1年被科技部等四部委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重大科技成果。

    担任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在大规模的主干网上设计并实现了政策性路由。担任"211"工程CERNET地区网络建设,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高速CERNET主干网等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担任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高速试验网NSFCNET的主要技术负责人。承担了国家有关的科技攻关、"863"、"973"、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信息网络工程项目。

    作为主要负责人研制成功大型网络运行和管理系统"SUPER-DOMAIN",大型分布式中英文全文网络搜索引擎"NET-COMPASS",互联网多媒体系统"COOL-AUDIO/COOL-VIDEO/COOL-MEDIA",主持建立中国的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6BONE网络,主持建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紧急响应组CCERT等。

    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120余篇论文,出版著作1本,获实用新型专利1项。被评为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获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获国家教委跨世纪人才基金,1998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在WWW7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担任WWW10程序委员会副主席。APAN年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特邀担任瑞典"全球本格曼信息网络竞赛和斯德哥尔摩信息网络竞赛"评委。

    担任教育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成员,美国Sigma Xi科学学会会员,亚太网络工作组(APNG)主席,亚太网络信息中心(APNIC)执行委员会委员等。

    2011年10月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Xing Li

He is professor in the 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t Tsinghua University, Beijing, China. His research activities and interests include statistical signal processing,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 and compute networks.

He published one book and more than 160 papers in his research areas.

He is deputy director of 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 (CERNET) Center and a member of Technical Board of the China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 Project.

He is fellow of China Communication Institute, a senior member of China Electronic Institute. He is member of Sigma Xi. He is Chairman of Asia Pacific Networking Group (APNG) and a member of executive council of Asia Pacific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APNIC).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