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成员 > 学校信息
山东大学网络中心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简介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为山东大学直属单位,负责山东大学校园网主干网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负责学校信息化规划、建设和协调推动工作,负责校园卡综合管理、校园卡系统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与功能拓展工作,承担面向校内外用户的网络培训和技术支持。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骨干节点,同时承担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山东省中心的职能。

  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管理科、信息与系统管理科、网络运行管理科、网络技术支持科、软件开发科、电子政务、校园卡管理科和校园卡技术支持科共7个科室。另设有校园卡结算科,为财务部委派科室。科室设置及职责分工如下:

  综合管理科:承担办公室日常行政工作;组织面向校内及省内兄弟院校的相关技术培训等工作;CERNET和CNGI-CERNET2国家节点的日常管理工作;山东省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及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会秘书处工作。

  信息与系统管理科:负责学校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与管理维护;服务器系统与网络信息服务的建设与日常运行维护;虚拟主机建设与技术支持;信息安全与保密工作;承担CERNET和CNGI-CERNET2国家节点以及省网中心的信息管理职能。

  网络运行管理科:负责校园网骨干网络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网络管理系统的开发和维护;校园网工程及设备管理;承担CERNET和CNGI-CERNET2国家节点以及省网中心的网络运行管理职能。

  网络技术支持科:负责校园网接入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用户认证和计费;办公网的管理维护以及校内各单位局域网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无线网络的建设与技术支持;拨号网络的用户服务。

  软件开发科:负责全校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和标准制订,协助各业务部门进行相关应用系统的需求分析和设计开发,对有关开发商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理和验收。

  校园卡管理科:承担校园卡系统综合管理职能。负责校园卡系统各项管理制度的起草制定,各类预算编制及执行;负责各校区充值点业务人员管理及服务指导工作;负责校园卡数字迎新和离校工作;负责审批与监管各类校园卡系统认证和结算业务;负责校园卡商户管理工作;负责校园卡设备的资产管理和财务安全运行管理;承担校园卡系统的业务培训职能。

  校园卡技术支持科:负责校园卡系统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与功能拓展工作;负责系统前端设备的规划管理与维修维护;第三方接入校园卡系统的审批、安全评估与技术支持;校园卡系统数据业务的管理审批与安全保障;校园卡系统科研项目的申报与验收工作。

  校园卡结算科:为财务部委派科室。负责校园卡系统资金管理、账务管理、会计核算和商户结算业务;负责银行系统对帐业务;负责校园卡系统财务各类报表编制工作;负责各充值点人员财务业务指导工作。

机构设置

  山东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目前有正式员工45人,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8人,90%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具有博士学位及博士在读人员9人,具有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的人员18人。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