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校车安全
地方政府校车买得起用不起 黑校车问题凸显
2015-03-13  中新网  

字体大小:

  “多年来,黑校车始终是威胁中小学生校车安全的一大因素。然而目前专用校车制度的全面推行仍困难重重,不少地方反映国标专用校车日常运维费用较高,存在买得起、用不起的情况。”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剑指”校车安全问题,并建议政府应加大投入,加快校车配置进程,加强校车准入和运行管理。

  黑校车、校车超载……校车安全事故近年来频频曝出。然而,校车安全事故不断以相同的模式重复上演,孩子校车安全并没有彻底被解决。

  校车安全问题,无疑也引起政府担忧。2012年国务院颁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浙江也在2012年8月出台了《浙江省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实施办法》,启动学生交通安全保障工程。

  方青认为,《条例》的颁布,对校车服务提供、校车使用许可、校车驾驶人员、校车通行安全、校车乘车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比较具体明确的规范要求,可以说为校车行驶画出了一条安全线。

  然而,这安全线的执行,却没有那么一帆风顺。

  “《条例》实质是在校车运营方面建立义务教育阶段的专用校车制度,然而实施三年多来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在方青看来,目前专用校车制度的全面推行仍困难重重,不少地方也反映国标专用校车日常运维费用较高(一辆校车的年运营维护经费在10万元左右),存在买得起、用不起的情况。

  校车闲置情况也让方青格外纠结。“校车除了上下学时段用于接送学生外,其他时段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但如果一个地方大批量购买使用专用校车,其闲置情况就会大大增加,国标专用校车效益不高的情况还是客观存在。”

  此外,方青认为,多年来,黑校车始终是严重威胁中小学生校车安全的一大因素。《条例》颁布以后发生的几起重大校车安全事故,其中仍不乏因黑校车、超员接送学生导致事故发生的案例。

  她建议,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加大投入,加快校车配置进程,提高校车安全技术性能,加强校车准入和运行管理,仍是校车服务保障的基本任务。

  “进一步健全多种模式并存的校车运营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出台非专用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抓好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国家层面应更多关注各地专用校车制度的推进情况,如专用校车制度在实践中无法得到很好的推行,是否也有必要考虑改变政策,推行多种模式并存的校车运营制度。”方青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对校车交通违法“零容忍”
· 民间校车可否纳入“正规军”
· 湖北校车整治遇困:取缔“灰校车”孩子无车可坐
· 公安部通报:全国3416辆校车逾期未检验
· 温岭52辆校车成“僵尸车”内幕曝光 至今闲置
· 幼儿殒命校车:多少血的教训才能换回上学坦途
· 山东致11名幼儿遇难事故校车超载 孩子母亲失控
· 我国最大批量出口校车在青岛装船运往沙特
· 教育部对外“晒”校车运营试点情况
· 村办“校车”为何成为家长心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