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甘肃:教育精准施策“斩穷根”
2017-09-2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瞄准薄弱领域和困难群体,实施“9+1”教育扶贫专项计划——

甘肃:教育精准施策“斩穷根”

甘肃卓尼县桥南幼儿园的教师陪孩子在室外玩耍。记者 张学军 摄(资料图片)

  31、75、33.2%,分别是甘肃的2016年人均GDP全国排名、贫困县数量以及贫困发生率。这是甘肃办教育的难处。

  90%、94%、93%,分别是2016年甘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这三项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甘肃教育交出的成绩单。

  “在这么一个经济欠发达、基础薄弱的地区办教育,没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是做不好的。”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王海燕说。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通过实施“9+1”计划,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乡村教师队伍、民族教育、学生资助、高校招生、留守儿童等9个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革命老区教育跨越发展行动计划,举全省之力办好每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保障贫困地区孩子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学前教育:1500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

  从甘肃永靖县出发,汽车在塬上颠簸两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该县红泉镇中心幼儿园。主题幼儿活动室的设计、极富童趣的墙面彩绘、色彩和谐的功能教室……山沟沟里竟“藏”着一所充满现代感的幼儿园。

  红泉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陈琼告诉记者,这是去年12月,她去苏州参加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后,回来带着年轻教师们自主设计、装饰的,让“山里的孩子也有了城里孩子玩的玩具”。

  “仅仅几年前,红泉镇没有幼儿园,也没有幼儿教师,只有小学附设的学前班,幼儿入学率极低。现在,红泉镇9个行政村建有8所幼儿园,全镇幼儿入园率达到96%。”永靖县教育局局长王国平告诉记者。

  变化是如何发生的?

  王海燕介绍说,从2011年起,甘肃连续启动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破解“入园难”困局。连续5年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的重大实事,强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逐步构建起了覆盖县、乡、村的三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截至2016年底,甘肃全省幼儿园达到6441所,比2015年增加2470所,较2010年增加4034所;在园幼儿达到89.2万人,比2015年净增19.09万人,较2010年增加50.47万人;全省适龄儿童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达90%,较2011年提高45个百分点。与“十一五”末相比,甘肃实现了幼儿园数、在园幼儿数、教职工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优质示范园数“五个翻番”。

  与此同时,甘肃采取一系列措施充实学前教师队伍、提高师资水平、改善教师待遇,并以学前教育师资补充为重点,精准招录优秀人才到乡村幼儿园任教。仅2016年,就通过“特岗计划”、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等渠道精准招聘幼儿园教师5332名。通过统筹安排“国培”、“省培”、社会公益组织培训等方式,培训幼儿园教师1.9万人次、园长1000人次。

  从2016年开始,甘肃还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为全省甘肃籍在园幼儿免除(补助)保教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幼儿每人每年再补助1000元。

  “现在娃娃上幼儿园不用花一分钱。”王国平自豪地对记者说。

  王海燕表示,甘肃还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将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基本实现1500人以上行政村覆盖幼儿园的基础上,还要在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下有需求的行政村建设幼儿园,不让贫困地区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发展学前教育一方面可以让贫困地区孩子从小就接受良好的启蒙教育,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解放农村劳动力,让家长安心从事生产劳动,提高收入。”王海燕说。

  全面改薄:农村学校迎来新生

  2013年,正准备从农村赴县城任教的甘肃省临洮县教师冯娟,接到了赴杨家台村明堂小学任校长的调令,一想到又要回到农村学校,她一度崩溃,大哭了一场。

  和其他农村学校的状况一样,那时候的明堂小学正遭遇生源锐减的危机,家长舍近求远也要把孩子送到镇上或县城去上学,学生数量从21世纪初的200多名锐减到2011年的143名。

  “谁知到明堂小学不久,学校就迎来了‘全面改薄’。”冯娟说。

  几年过去,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屋顶能透光的教室,如今完全变了模样。教室内窗明几净,每间教室都配备有电子白板,每名学生都有升降式课桌。两排朱墙灰瓦、古色古香的教学楼,在蓝天下格外醒目,学生们在标准的塑胶操场上做着学校自编的课间操,活力十足。

  学校的变化,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慢慢地,外出打工的家长又把孩子转回来了。2017年,明堂小学学生达到了257人,学校迎来了“新生”。“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学校,为什么要去别的地方呢?”说这句话时,冯娟底气十足。

  明堂小学的“新生”,是临洮乃至甘肃全省办学条件改善的一个缩影。

  临洮县教体局局长常贵勤介绍,依托“全面改薄”,该县多渠道筹资2.8亿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286所,建成标准化小学175所、标准化初中41所,2016年全面实现了宽带入园、“班班通”入室、优质数字资源入点“三个全覆盖”,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97%。

  截至目前,甘肃省校舍建设项目共开工17511个,已完工16623个。完成设施设备购置项目61334个,项目计划涵盖了全省11327所义务教育学校,252万名学生受益。

  借助“全面改薄”,甘肃实现了“班班通”全覆盖,各市、县以此为平台,因地制宜,形成了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有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明堂小学双联互动同步课堂教室内,记者与10多公里之外的山区教学点——番寺坪小学负责人李守田进行了对话。

  番寺坪教学点只有23名学生、4名教师,缺少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的专任教师,如何开齐课程一直困扰着番寺坪小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临洮县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建起了互动同步课堂。每天下午,在这间教室内,明堂小学和番寺坪小学的学生可以同步上课。

  临洮县教体局副局长董世录拿出手机,滑动屏幕,向记者介绍全县218个网络直播教室的上课情况。有了这套系统,他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全县互动同步课堂的情况。“218个网络直播教室,就是218个定点帮扶项目。互动同步课堂改变了过去单一的走教、送教形式,节省了教师往返山区教学点的时间成本,提高了教学效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董世录说。

  硬件上去了,甘肃同时狠抓农村师资队伍建设。2016年,甘肃通过国家“特岗计划”招聘、国家免费师范生引进、省政府民生实事教师招考、教育部学前教育巡回支教志愿者招募等项目,招聘乡村教师6832人;通过统筹安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社会公益组织培训等方式,培训乡村中小学教师10.8万人次、校长6000人次、幼儿园教师1.9万人次、园长1000人次。乡村教师待遇也得到了极大改善,16.36万名乡村教师每人月均补助300元以上。在条件最艰苦的乡村学校,教师一年最多能拿到9600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

  “再没有什么困难了。”李守田通过同步课堂屏幕对记者说。

  职教扶贫:学生走上技能致富路

  “祖祖辈辈都在家务农,走出大山、摆脱贫困是我们家几代人的梦想,是职业教育改变了我的命运。”来自会宁县土高乡马塬村的刘鹏,从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从事冶金技术,如今已是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加工部的车间主任,年收入约15万元。

  在甘肃,像刘鹏这样在职校学得一技之长,从而改善家庭经济状况的农村学生还有很多。

  “在校免学费,毕业就有工作。许多农村困难家庭通过职业教育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王玉平告诉记者,学院每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5%以上,初次就业平均月薪超过3000元。

  脱贫奔小康,根本靠人才,基础在职教。近年来,甘肃把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强职业技术培训作为重大扶贫措施,使职业学校成为集学历教育、短期培训为一体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推广、扶贫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精准扶贫的综合平台。越来越多来自贫困山区的学生,因为接受职业教育改变了命运。

  据王海燕介绍,针对23个深度贫困县,甘肃确立了“一市一方案,一县一清单,一户一对策”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贫困根源,聚力精准扶贫,为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孩子制定教育扶贫的对策和方案。同时,以县为单位,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加大技能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强化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甘肃省免除了所有中职学生的学费,为贫困家庭学生每学年发放2000元助学金,2016年共免除中职学生学费4.7亿元,受益学生达23.5万人;发放生活补助2.7亿元,受益学生达13.7万人。对进入省内高职院校就读的贫困家庭学生,按照每学年5000元标准免除学费和书本费,2016年共落实高职学生免学费资金1.5亿元,3.6万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生受益。

  “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和招生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提高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提升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教育年限和受教育水平,使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能力。”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陈保平说。

  据统计,2016年,甘肃中职学校向社会输送6.5万名毕业生,就业6.2万名,就业率达95.93%;高职院校向社会输送4.9万名毕业生,就业4.1万名,就业率达85%。同时,甘肃精准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通过开展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有效促进了转移就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甘肃免除学前教育保教费
· 甘肃:让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释放效能
· 互联网为甘肃教育开启智力扶贫之“窗”
· 甘肃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比例达99.63%
· “云教研”打造金牌教师主播
· 乡村学校“网络课堂”助推甘肃教育新发展
· 甘肃省2017年起重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
· 甘肃省中职生可通过深造取得研究生学历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等
· 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将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