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政策礼包:总理牵挂,五大教育红包你收到了吗
2016-08-08  中国政府网  

字体大小:

  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意见、加强困境儿童教育保障、财政经费支持、治理教育乱收费……今年以来,国务院为全国的家长和学生派发了多个“红包”,多项教育政策密集出台,内容涵盖方方面面。下面跟随国务院客户端一起细数今年以来国务院派出的教育“大红包”————

  (资料图)李克强2016年2月1日到宁夏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看望特困村民王进宝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儿为照顾卧病母亲辍学,上初二的儿子立志当医生为母治病,总理说,你们要加倍努力,对得起姐姐付出。希望搬迁后更好的环境,能让你们妈妈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机会重返校园。

  6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对他们的成长给予更多关爱帮助。随后,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要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

  对于残疾儿童,要建立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的提供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免费教育。

  对于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要将其义务教育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畴,全面落实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和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

  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有条件的地方可为中小学增加体育课时。科学安排课程内容,提高学生专项运动能力。

  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9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3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扩大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学校承担,2016年安排招生计划6万名,比2015年增加1万名。

  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的通知》,将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共计5450人。

  5月,财政部发布消息表示,中央财政下达2016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345亿元,比2015年增长3%。

  财政部表示,2016年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还将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中央补助方法。此外,中央财政还将适当调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综合奖补政策。

 

  针对有偿补课、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和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等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乱收费、乱办学的现象,教育部等四部门6月印发《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时,公办校、民办校都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并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中小学教师顶风参与有偿补课,将在年度考核中一票否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公平迈出更大步伐
· 李克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年会上表示: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全球疫情下的教育公平话题,中国分享经验
· 为教育公平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 什么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 教育公平,不容金钱破坏
· 教育怎样让人民更满意?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 李志民:依法促进教育的公平和公正
·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关键词“公平”
·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专访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