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评估报告显示:学生资助实现教育阶段全覆盖
2015-12-1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规划纲要中‘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工作部署基本完成,资助政策体系实现教育阶段全覆盖。”近日,教育部举行的第七场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教育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学生资助专题评估报告发布。

  据学生资助第三方评估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丁小浩介绍,此次评估主要采用文献研究、定性研究、定量分析、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等研究方法,共收集了5年来中央和全国31个省(区、市)有关部门的学生资助相关文件、工作报告和调研报告等各种文献资料及大量资助统计数据,在全国范围收集样本总数十万余个。

  评估报告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健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的工作部署基本完成。5年间,建立了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资助制度,填补了这两个学段的资助政策“空白”;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本专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阶段的系列资助政策措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

  目前,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涵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阶段,实现了教育阶段全覆盖;资助政策体系涵盖公办和民办学校,实现了不同性质学校全覆盖;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和社会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资助格局;形成了普惠性资助、助困性资助、奖励性资助和补偿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混合”资助模式;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和校五级学生资助管理体系;建立了以财政资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辅的资助经费保障体系。

  评估报告显示,5年来,资助学生规模大幅增长。2010—2014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达4.1亿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项目),年均资助8201.26万人次,较2009年增长25.8%。

  5年来,资助资金规模保持持续增长。2010—2014年,全国累计资助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金额达5564.43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其中2014年资助金额达到1421.28亿元,较2009年增长104.82%;2009—2014年,年均增长率达到12.69%。各级财政共投入学生资助资金3950.6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占当期资助经费总额的71%。

  评估组认为,“国家资助政策社会效果明显”。报告指出,“国家资助政策帮助数千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使得他们通过接受教育改变了个人和家庭命运。国家资助政策有力支持了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巩固义务教育‘普九’成果、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资助政策有效引导大学生赴中西部地区基层就业,激励和帮助高校学生投身国防建设”。

  此次评估还将“社会满意度”作为一个重要维度。报告显示,在“总体满意度”“学生满意度”“家长满意度”和“学校满意度”4项指标中,学校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满意度最高,超过95%,社会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总体满意度接近90%,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满意度接近91%,家长对国家资助政策的满意度约为83%。目前,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度达到90%,其中高校资助政策知晓度最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9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
· 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突破1800亿元 惠及9600万人次
· 陕西: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三个“全覆盖”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清理和规范学生资助公示信息的紧急通知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7年第7号预警:学校可以放假 资助工作不能放假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17年第6号预警:新生招录季,资助要给力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
· 学生资助报告发布 今年将全国范围推高中预申请
· 教育部:2016年我国受助学生超过9000万人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