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吴建平:大情怀 赤子心
2015-12-08  清华大学新闻网  

字体大小:

  曾经人们不知道互联网为何物,今天我们已经无法想象没有互联网的生活,20年间中国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崛起为互联网大国。这段发展史中,有一个不容忽略的人物,而对于中国互联网的未来,这个人更是举足轻重,他就是吴建平。国际互联网界最高荣誉“乔纳森?波斯塔尔奖”的颁奖大会上对他是这样评价的:“二十年前,吴博士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和未来影响力及其将会在中国的社会改革、技术发展和经济增长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在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并且对全球互联网产生了重要影响。”

  心系祖国,一心做大网络

  1989年,吴建平结束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的公派留学,立即回到了祖国。当被问及这个问题的时候,吴老师说“多学一天,多学一年对我来说当然是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但是我同时有更紧迫的心情。因为在国外学习你才知道国外和国内的网络方面有多大差距。我学到知识就立刻想要回来,把国外网络领域的先进知识用到中国的网络建设中来,我要回来参加这个建设。”

  果然,学成回国的他恰逢90年代初中关村地区网的立项,当时科学家们的意见不统一,技术路线争论很厉害,而了解国外前沿技术的吴建平始终坚持正确的观点,也因此促成了后来国家提出建设高校网络时,由清华大学制定方案。1994年开始主持研制中国第一个全国性国家计算机互联网CERNET,2000年主持研制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联合项目NSFCNET,吴建平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建网第一人”。十几年来,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在技术上基本坚持了正确的路线。按照同事们的说法,“吴建平是一个很有远见的人,很多事情往往是在事后才能感觉到他的过人之处。”

  繁务缠身,不离三尺讲台

  除非出差或出国,学生的课他一节也不能落。他的助教讲了这样一件小事,“吴老师有一节9:50的课,有一天他上午8:30要出席一个在北京市内的会议并作报告,他说做完报告就赶回来给同学们上课。到时,他果然准时出现了。”计算机网络原理课是他1985年开设的,在讲到网络技术的变迁与发展时,他总是格外强调“我们那个时期是走过弯路的,同学们没有体会,很多年轻老师也没有体会。大家千万不要回到当年的错误上来。”

  在研究生的教学中,他致力于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选好科研方向,从开题到论文的最后定稿他都会严格把关。”他本不必事事躬亲,但凭借一份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他还是坚毅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的教学理想,他的学生更是有赖于此才能达到同龄人难以企及的科研高度、获得难能宝贵的经验和眼界。

  年逾半百,满怀赤子之心

  “我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进行计算机网技术研究,那时的中国面临着国际上的技术封锁,我们的研究举步维艰。”吴老师回忆说。仅凭有限的设备和资金,以及几天几夜不睡觉的毅力,他终于在1984年如愿以偿做出了他理想的网络雏形,后来又完成了一系列大项目。时至今日,身为973首席科学家的他仍然肩负着很多重大课题,而他的热情和执着一如既往。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大楼,吴老师的办公室总是很晚才熄灯,物业说他经常晚上10点之后还来办公室,半夜才回去,同事戏称他为铁人。一年中隔三差五就要出国开会,他都是会一散就回国,一下飞机就赶赴讲座、会场或讲台,他把旅途和车上当成他听取汇报和休息的场所。

   “做事业就要有做一流事业的勇气和决心。”吴老师经常这样勉励自己和学生。“未来社会,网络是一种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它将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科技教育,乃至国防政治都起到决定性影响。如果我们失去对下一代互联网的发言权,我们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别人。”他用他的实干精神和远见卓识,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赢得了重要机会。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互联网大国,而吴老师的努力远未终止,他还在为中国早日成为互联网强国而奋斗着。

  吴建平简介:

  吴建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研究首席科学家。作为国内互联网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主持完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把CERNET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学术网。2010年7月,吴建平成为我国首位获得国际互联网界最高荣誉“乔纳森·波斯塔尔奖”的科学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基础资源的安全性是互联网的基石
· 孙凝晖:开源处理器芯片的机遇与挑战
· 吴建平:筑牢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 支撑教育数字化高质量发展
· 吴建平:互联网核心技术支撑网络强国建设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 吴建平:坚决打赢互联网关键技术攻坚战
· 吴建平院士:创新互联网核心技术,筑牢网络文明建设基石
· 吴建平院士:没有网络安全 文明无从谈起
· 吴建平:要积极参与互联网标准制定,破解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
· “为了国家,要再抓紧一点!”
· 吴建平院士荣获“清华大学2021年突出贡献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