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解读联合国第11次《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
2014-05-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联合国:破解全球学习质量危机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第11次《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指出全球学习危机每年使各国政府浪费共达1290亿美元。本次报告主题为“全球学习危机:为什么每个儿童都应得到高质量的教育”,分析了全球学习危机的原因,提出了确保高质量教育的六条建议。为此,本版对报告进行解读。——编者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把受教育权载入宪法,因此越来越多的儿童有机会接受教育。”第11次《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然而受教育机会还不充足,学习质量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报告认为,学生没有受到足够的教育是对受教育权利的一种侵犯,它限制经济发展,使一些国家陷于低增长率、有限的就业机会和较弱的社会凝聚力的循环之中。

  高质量学习危机明显存在

  21世纪以来,很多国家失学儿童数量显著减少,性别差距也明显缩小。然而,仍然有大量儿童被拒之校外,特别是那些处于社会边缘的儿童,例如农村和土著儿童、流浪儿童、残疾儿童和少数民族儿童等。

  报告认为,解决儿童入学问题,首先需要足够的学校和教师,而且学习内容和怎样学习的质量问题同样重要。报告强调,高质量学习危机明显存在。例如,尽管儿童的入学人数有所增长,但大约2.5亿儿童不能很好地阅读、写作和计算。全世界2亿年轻人离开学校时没有获得生存所需要的技能,特别是约7.75亿成人(其中64%是妇女)缺乏最基本的读写技能。

  当然,关注教育质量低下并不是新鲜事,但当前问题的核心是教育系统不能传递基本的知识和技能,也未能跟上全球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变化,因而没有使学生具备迎接挑战所需的技能、知识和态度。报告指出,为了实现全球和平与繁荣的目标,学校高质量的学习至关重要。而且,高质量学习和就业水平有明显联系。

  报告还指出,有关入学、升学和毕业的数据很少能说明学生实际学到了什么和如何学习的,但有关学生学到了什么和如何学习的信息对于理解和掌握教育情况至为关键,应当采取措施改善。

  重新界定教育系统目标

  “解决学习危机需要我们重新界定教育系统目标。”报告认为,技能、知识、价值观和态度必须反映个体、国家、全球人口和当前世界的需要和期望。教师不仅仅传授学生基本的阅读和算术能力,还要鼓励批判性思维培养,并培养其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报告指出,这些多元学习目标不是分离的,而是系统整合的。其通过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强调批判性思维,帮助学生获得基本的阅读和算术能力,并获得21世纪必需的技能。

  报告表示,课堂是学生学习价值观、态度、技能和知识的外部世界的一个缩影。在传统的课堂里,学会尊重人权、终身学习以及面对挑战,对学生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因为传统课堂主张竞争,并强调死记硬背。

  同时,报告提出,学校课程必须完全解决学生面临的学校以外的各种挑战,虽然阅读和算术非常重要,但是迎接当今世界挑战的课程还应包括身体健康,社会情感和健康,文化、艺术的理解和参与,读写和交流能力,终身学习的方法和认知,科学、技术和环境等。

  为此,课程必须打破传统的学科分类,提供终身学习的基础和生活技能,例如灵活性、情感丰富性、独立和批判性思维。目前,90多个国家在努力发展国家资格框架,目的是发展学生的责任、自主和自信等。

  教师是学生学习质量最主要的影响因素。然而,报告指出,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合格教师的严重缺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由于学龄人口的增长,教师需求也在快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全球需要新增160万名教师,非洲教师需求量最大,将达到90万名。

  职前和在职培训帮助教师促进学生学习,但目前教师培训有时过度重视理论而忽视实践。校本培训是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较有效的教师培训模式,校本培训可以帮助教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十三五”规划:提升全民教育和健康水平
· 联合国发布《2012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
· 全民教育全球行动周注重教育中的性别平等问题
· 2011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摘要)
· 习近平:中国将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
· 文字扫盲基本完成任务“新式扫盲”活动渐兴
· 教育大国的崛起:波澜壮阔的全民教育实践
· 深圳让全体市民共享教育发展成果得到真正实惠
·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政府积极促进教育公平
· 是什么让我们对教育如此焦虑,有解吗?(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