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调查呈现:防未成年人网游沉迷 限时上线最管用
2010-06-29    现代快报

字体大小:

  

 

  防网游沉迷,限时上线最管用 网友认为实名制能否落实是最大的问题

  调查动因

  网游8月1日起实名制

  网游玩家将要进行实名登记,未成年人不得进行网游虚拟货币交易。日前,文化部出台了《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首次系统地对网络游戏的娱乐内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运营行为、管理监督和法律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涉及实名制和虚拟币管理的条款包括: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提供服务时,应保证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注册,并绑定与该用户注册信息相一致的银行账户;不得诱导玩家消费虚拟币;不得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使用范围仅限于兑换自身提供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发行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不得以恶意占用用户预付资金为目的。这些条款被认为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核心内容,然而,具体执行时能否起到相应的效果,却令人担忧。比如未成年人借用或者盗用他人的身份资料完成账号注册,所有的管理办法都将被轻松绕过,要解决恐怕还得指望通过技术的进步,比如在要求用户提供身份证的同时,通过网络摄像机拍摄用户照片加以对照,但这对于成年人似乎是一种额外负担,甚至可能被视为隐私泄露而遭抵制。

  线下小调查

  七成受访者

  不看好网游实名制

  网游实名制真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吗?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年轻人。调查发现,10位受访者中有7人表示,网游实名制实施后,想玩的人肯定能找到对策,对于那些沉迷于网游的孩子来说,效果不大。3人认为,只要认真按照出台的条例严格落实,还是可以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记者 张虎

  调查呈现

  实名制可能导致近两成玩家放弃网游

  近日,第三方调查就网游实名制的相关问题,在化龙巷、苏州19楼论坛、梦溪论坛、都市圈圈网等网站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截至昨晚8点,520位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58%的网友认为网游实名制有利于防止沉迷网络游戏,但有71%的网友担心这项措施难落到实处。

  参与本次投票的网友中,有75%正在玩网络游戏;25%表示没有玩网络游戏。

  《办法》要求,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有人担心这样可能会泄露个人隐私。那么实名制以后,大家还会玩网游吗?54%的网友表示会继续玩,因为自己喜欢玩网游;17%的网友表示,玩网游的目的是为了娱乐,如果冒着隐私泄露的危险,就选择不玩网游;29%的网友选择了“不好说”。

  在“你对网游实名制有何看法”这个问题上,58%的网友选择了“好,有利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25%的网友认为,玩网络游戏只是一种消遣娱乐而已,实行网游实名制会威胁到自己的信息安全,认为没有这个必要;17%的网友选择了“无所谓”。

  虽然有关部门在社会的呼吁下作过一些努力,比如要求实施防沉迷系统、未成年人网游家长监管工程等,但具体实施效果尚难让人满意。调查中,对于这次《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涉及到的网游实名制措施,71%的网友表示担心,他们认为实名制很难落到实处;9%的网友认为,关于网游实名制的规定已经相当明确,在执行过程中能够落到实处;20%的网友选择了“不好说”。

  防止沉迷网游,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42%的网友认为应该“限定账号每天上线时间”;赞同“取消道具交易”的网友占33%;16%的网友认为可以“固定网游开放时段 ”;另有9%的网友持其他意见。

  数据汇总自化龙巷、苏州19楼论坛、梦溪论坛、都市圈圈网、花满楼论坛,共520位网友参与调查 制图 李荣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韩国这样管网游:半夜不让玩 花钱设上限转移注意力
· 好教育应从网游中赢回孩子时间
· 大学校园:网游成学生“暑期毒药”
· 五六亿人每天“玩掉”数小时——网游在和我们争时间?
· 学长做网游带新生熟悉校园 游戏里体验“南大故事”
· 聚焦:不良网游 化了装的魔鬼
· 网游管理暂行办法8月实施 虚拟币禁卖未成年人
· 人大代表沈长富建议:屏蔽“囧”“槑”等字
· 儿童网游大量涌现 童真游戏渐行渐远
· 大学生自曝网游经历:向同学借钱 靠女友喂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