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人才管理克服"官本位" 部分事业单位将摘官帽
2010-06-09    人民网

字体大小:

  十年新增6600万人才,取消部分单位行政级别

  医院、学校“摘官帽”

  6月6日,《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下称《规划》)正式出台。《规划》提出在2020年将人才资源总量从现在的1.14亿人增加到1.8亿人,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6%。

  “人才”获官方定义

  《规划》中所称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在《规划》的文本中,包括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种类。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3500万人。到2020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到4200万人,培养造就100名左右能够引领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的战略企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际化人才总量达到4万人左右;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通过竞争性方式选聘比例达到50%。

  要达到《规划》中指标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在现实中仍有一系列制度障碍。按照《规划》部署,中国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新建高等学校拔尖学生重点培养制度,同时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建立健全多元招生录取机制,以真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克服 “官本位”倾向

  而在人才的管理方面,政府部门将进一步“简政放权”。集中了大量科研、教育、医疗人才的事业单位改革,被放在重要地位。

  《规划》着重提出,要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在科研、医疗等事业单位,将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现代大学制度和公共医疗卫生制度相适应的人才管理制度。

  除了事业单位,党政人才的选拔,将探索公推公选等竞争性的选拔方式,建立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制度。国企的经营管理人才,则实行“组织选拔、市场配置和依法管理”,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派出制和选举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于征求《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 河南贯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 高校毕业生留校现状调查 学术近亲繁殖如何消除
· 人才纲要解读:打破藩篱 让人才“各得其所”
· 国务院印发《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 人才规划纲要颁布 取消学校、医院等行政级别
· 教育部:认真学习贯彻《人才规划纲要》
· 高层次人才户籍将可在京津冀地区自由流动
· "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怎样让本土人才"留"得住?
· 我国出台文件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