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专题研究 > 03年两会专题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2003-03-06    

字体大小:

  4日,全国政协委员们在认真听取了九届常委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后,展开了热烈的小组讨论。委员们对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报告客观地总结了九届政协五年来工作成绩,在对九届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的同时,也为十届政协工作奠定了基础。
  
  提案报告对委员们来说既是要求又是鞭策。委员们认为,提案报告是要求委员们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将提案落到实处。委员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放在如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上。而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就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是关键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委员说,我去年先后到云南、河南、湖北等地考察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情况。农村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由于经费短缺,九年制义务教育遇到很多问题:教师工资不能按时如数发放,学校危房无钱改造,一些学生交不起学费,等等。引发的矛盾甚至已影响教学。他呼吁各级政府实实在在把农村“普九”当成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国家财政每年增长数千亿元的情况下,“切”出一定数额扶持一下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

  高教应落实名师一线授课制度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宗光委员说,中国要真正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就要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本科生教育应落实名师到一线授课制度。要提高教育质量,将“学分制”切实落实,尽量给学生提供更大的主动权和选择权。

  全民素质教育有待继续提高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雁泽委员说,文化和艺术是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身为文艺界委员,我希望每位从事文化事业的人,都应该为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为弘扬和培育我们的民族精神,作出自己的贡献。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艺术及音乐创作的从业人员以至电台、电视台的媒体工作者,都应提高自己对文学、对艺术及音乐方面常识的了解,对其基础知识的学习和补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特稿:这五年,教育改革巨大突破
· 教育战线师生:关注“两会” 关注教育
· 代表委员“痛击”教育乱收费
· 夏林:我国高等教育正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 代表委员风采:为教育,不停地鼓与呼
· 两会特稿:这五年,教育需求极大满足
· 两会:免费!免费!义务教育发展的新呼唤
· 代表委员风采:无法割舍的教育情结
· 两会专访:创新是教育持续发展的活水源头
· 教育均衡化是社会公平发展的体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