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提案议案
浙江一批高中生将把自己的“提案”送上全国政协会议
2017-03-02  新华网-钱江晚报  

字体大小:

  天涯社区副总编地铁上猝死 说明我们不仅缺急救常识 更缺急救设施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2月22日,钱报记者收到消息,届时会有6份来自高中生的提案,由全国政协委员代为提交至全国政协会议,其中2份与浙江的高中生有关。

  一份是《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提案由杭州学军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和杭州第二中学的学生起草;另一份是《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提案由人大附中、华东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江苏常州高级中学和浙江镇海中学的学生起草。

  也就是说,杭州学军中学、杭二中和镇海中学这3所浙江高中的学生提案,都将提交给全国两会。本周末,这些学生就会赶赴北京参加会议。

  从天涯副总编猝死得到启发

  有了这份关于急救的提案

  这件事要从去年全国第三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说起。当时,来自全国32所优秀高中的同学同台竞技,学军、杭二中和镇海3所高中的学生借出色表现,征服了评委,拿下“最佳提案奖”、“杰出展示奖”、“杰出模拟政协委员奖”等多项大奖。而他们的提案也因在全国集中展示中荣获好评,被推荐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至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

  高中生起草的政协提案啥内容?近日,钱报记者拿到了《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也见到了起草这份提案的部分高中生。

  学军中学高二学生伍奕说,自己和小伙伴当初会想到做这份提案,是因为去年6月天涯社区副总编金波不幸离世的消息——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突然晕倒,由于急救设施缺失,加上救护车赶到不及时,最终不幸离世。

  “我们查找相关资料发现,中国每年约有50万心脏骤停者,居全球各国之首。通常,最佳治疗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救护车不能快速到达现场,因此,现场急救显得尤为重要。在大城市中,抢救成功率不到3%,但在AED(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协助下,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成倍提高。所以,就有了这份推广AED和急救教育的提案。”他告诉钱报记者。

  学军中学校长说

  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

  据说,为了证明提案靠谱,这群小伙伴平常出门旅行,都不忘观察各地公共场所的AED设施。比如,香港每个地铁站的总服务台肯定配有AED;台湾桃园机场从下飞机到出海关,一路上起码有4台AED;海外各大城市多数公共场所AED也很普及。然而,在身边,他们只在萧山机场找到过AED的身影。因此,在我国城市公共场合配置和推广AED,非常有必要。

  同时,他们详细列出了实施建议,包括分阶段在不同的场合推广AED,资金来源以及急救教育如何开展等等。他们甚至提议,设计一款APP,不仅能为使用者随时导航身边最近的AED在哪里,还能指导AED的使用方法。

  高中生为一份提案花那么多心思,到底值得不值得?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说:“小鬼当家,我很支持,因为我校一直提倡高中生要学以致用,将理论实践到生活中去,鼓励他们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高中里有一门重要学科,政治生活,是从理论层面介绍我国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参加模拟政协活动,草拟提案,就是让他们将理论跟生活相结合,这也是现代公民的标志。他们能从青少年的视角,发现成年人没有发现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省委书记表态:“全力支持”这所新大学!
· 浙江省发文:将支持建设更多“西湖大学”
· 3所高校获批博士点,10所高校拟新增硕士点!
· 官宣:推动省属高校跻身世界一流!
·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3年度项目答辩评审会评审专家名单
· 浙江某地人才新政:夫妻博士最高奖励160万
· 5年投资60亿!浙江省再添3大实验室
· 浙江省肿瘤医院、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 2021年度嘉兴学院人才引进招聘公告
· 中国计量大学2021年诚聘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