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胡卫:三问“二孩时代”学前教育
2017-03-0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每年估计要新增300万名儿童。同时,我国规划1亿人口由农村进入城市落户,这给学前教育带来了新挑战。”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在第62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说。

  2017年,我国将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在此节点上,我国学前教育如何适应新的社会需求,实现良性健康发展,格外引人关注。

  一问:

  毛入园率已达77.4%,为何仍觉“入园难”?

  数据显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经达到77.4%。今年即将启动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毛入学率将在2020年达到85%,远远超过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达到70%”的目标。但是,从调研反馈的民意和委员的直观感受中,“入园难”仍然是学前教育的突出矛盾。

  “原来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现在民办幼儿园也是一位难求。幼儿园虽然每月收费3000多元,但是报名入学的孩子已经排到了2019年。”北京北方之星幼儿园右安门园长李丁丁说。

  为何投入的力量与实际获得感之间存在差距?委员们认为,“二孩”政策的实施使入园人数增加,固然是压力来源之一。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

  “公办园集中了硬件、软件的优质资源,同时收费也相对较低,很多人削尖脑袋往里挤。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城市低收入家庭等人群的子女很难进去,无法享受到公共财政的优惠。”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

  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是多位委员开出的“药方”,特别是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完善和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鼓励多种形式办园。

  二问:

  增速很快,如何确保学前教育质量?

  “速度快了以后,如果教师培养跟不上、质量跟不上,就像有人说的跑得太快灵魂跟不上。”朱永新抛出第二个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发言中也指出:“全国政协在西部地区调研中发现,许多幼儿园楼房建得很好,但里面空空荡荡,没有游戏区和必需的玩具教具。中国教科院对西部5个国家级贫困县442所幼儿园的调查也显示,68%的幼儿园没有设置游戏活动区,80%的幼儿园缺乏基本的玩具和游戏材料。”

  质量的核心是师资。据介绍,此次调研发现,不少非幼教专业毕业的转岗教师幼教知识技能仅来自短期培训,不能按照幼儿学龄特点和教育规律进行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从师资培养的角度提出建议。她建议增加高校学前专业的硕士、本科和专科招生计划,同时加强师资培训、在岗培训,对培训质量进行过程性监控,切实提高培训的有效性,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幼儿教师换岗脱产培训。

  三问:

  发展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如何更畅通?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成本分担机制,重点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与会者围绕学前教育发展各抒己见。

  “大家说的问题,很多都要靠地方政府解决,但是目前在学前教育问题上还存在地方政府责权不清的情况。”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卫小春说,“一是省市县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的问题上有哪些责权,特别是各级政府在经费投入上,分配比例不是很明确。二是政策性和管理性问题衔接不够通畅。三是管理机构力量薄弱。”卫小春建议,要明确省级政府的统筹责任,建立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在省级政府层面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

  “虽然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在政府,但是不等于要由政府来包揽办学,学前教育的公共服务完全由政府提供既无可能又无必要。”胡卫认为,“如果发展学前教育仍沿用传统的计划体制办法,公共资源很可能被无效或低效消耗,并造成民众在学前教育服务上的获得感和政府财政巨大投入的不匹配。所以,各级政府要以改革的精神来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努力构建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的格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二孩时代”,教育行业准备好了吗
· 人民日报:二孩时代,“弹性离校”可以有
· 二孩时代防“幼儿园荒”:2021年缺口近11万所
· 二孩时代来临助产专业抢手 毕业生100%就业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等
· 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将启动
· 郑杰代表:规范学前教育视频监控 强化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
· 政协委员关注学前教育:要技术监管,更要优秀师资
· 我国学前教育“投入”及“师资”将有新标准
· 今年学前教育有了清晰路线图时间表 重点做6件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