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中职教育
“学位爆满、床位不足” 广西中职学校缘何受热捧
2016-08-29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近日,广西工商学校、广西机电工业学校的部分“准中职生”拿着录取通知书前来学校报到,却被校方以“学位爆满、床位不足”为由暂停注册,一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曾经一度少人问津的中职学校缘何这般备受“热捧”?部分学校“撒网式”招生给中职教育带来哪些警示?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拿着通知书,面临“没书读”

  8月21日,有学生在网上发帖,称自己被广西工商学校录取,但去学校报到时,却被告知招收名额已满,不能再注册。校方回应称,学校住宿条件只能容纳920人,但截至8月20日下午,新生人数已达1020人,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只能忍痛割爱。

  无独有偶,广西机电工业学校今年计划招生1600人,实际发放录取通知书2000份,而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报名的学生竟超过1.4万人。8月21日注册第一天,来校的新生已达1935人。当晚,学校紧急叫停注册。

  学生拿着通知书,却面临“没书读”的窘境。消息一出,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一些网友直指学校招生管理混乱,称这种失信行为不仅伤害了学生和家长,还影响了孩子们的前途,实在不该。

  校方亦有苦衷。“这些年招生一直不好,经常招不满,学生报到率通常只有20%左右。”广西工商学校党委书记刘红军说,虽然学校住宿床位有限,但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情况,一般都会多发录取通知书。故今年学校实际接收能力只有900多人,却发放了约2000份录取通知书。孰料,注册第一天就出现爆满的情况。

  8月24日,广西教育厅召开中职学校校长会议,了解有关情况,责令两所学校立即整改,如实向学生与家长通报和解释招生情况,疏导分流学生报读其他优质中职学校。同时,设立招生咨询专线电话,安排专人指导其他准备开学的学校做好新生接待和入学准备工作,并对广西中职招生注册流程薄弱环节进行进一步调查研究和细化完善,采取更加科学公平、规范便捷的招生录取方式。

  目前,两所中职学校要求入读的学生已全部注册入学。

  中职学校缘何“吃香”

  两所中职学校招生“爆棚”事件发生后,人们纷纷热议,曾经备受冷落的中职学校,缘何又这般“热”起来?

  广西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分析认为,准入门槛低是中职学校的首要优势。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只要具备初中学历的学生,都可以报读中等职业学校。对于有报读需求的学生,学校一般也都会发放录取通知书。其次,国家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给中职学校注入“强心针”。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广西对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涉农专业、特定人员以及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实行免费就读,至2014年秋季学期,广西实现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免学费政策全覆盖。

  2008年,广西全面启动职业教育攻坚工作,8年来,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2.48亿元,资助学生150万人次,全区近2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享受资助政策完成中职教育并顺利实现就业创业。

  而社会多元化的人才需求,中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是中职学校备受青睐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广西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实施“2+3”“3+2”、五年一贯制、中职对口本科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统筹资金支持712个职业教育教改立项项目建设,构建起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几年达95%以上。

  中职教育迎来发展新契机

  “尽管此次招生‘爆棚’事件,一时使得相关学校措手不及、饱受诟病,但对中职教育发展来说是件好事。”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认为,对于当前职业教育招生存在的诸多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指导学校制定、实行切合实际的招生计划,做到规范招生、规范办学,保障每一个新生的权益。

  “感谢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考题。”广西工商学校党委书记刘红军表示,当前,学校正想方设法,改造校内住宿场地,并在校外增设住宿点,配置相应的生活设施,确保到校报名的学生能顺利学习和生活。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力争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还有专家发表意见称,中职学校应将此次“危机”化为发展的“契机”,要深入分析招生火爆的原因,研究市场对人才结构的需求,均衡提高办学质量,及时组建中职学校联盟,避免招生冷热不均现象再次发生。

  广西教育厅发文表示,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中职学校专业布局,推进职业教育结构优化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以教促改、以改推教,支持学校引进国际先进职教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实践实训教学,培养工匠精神,提升职业技能,真正让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享。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4年第二期全国中职学校团委书记培训班举行
· 教育部办公厅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下达“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第一批项目学校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的通知
· 首届安徽中职学校新任教师培训班取得良好效果
· 内蒙古:建立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有效平台
· 湖北:中职校连续两年未招生注册者取消资格
· 关于做好2009年秋季学期至2012年春季学期中等职业学校第三学年顶岗实习困难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工作的通知
· 关于严禁虚报学生人数骗取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的通知
· 中职校教职工编制新标:将由在校学生人数确定
· 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中职学校职业技能鉴定所
· 2009年全国中职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99%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