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聚焦职业教育现状:观念滞后 重视仅停留在口号
2015-07-06  中新网-检察日报  

字体大小:

  “我很庆幸自己当初填报了职业技术学院。”6月30日下午,在广东东莞一家印刷包装公司工作的冯君生说起自己的职业选择,一脸自信。参加工作仅两年,他的年薪已经超过15万元,和大部分一本、二本院校毕业的高中同学相比,他算是“高收入群体”。

  而5年前,高考成绩不算理想的他当时极其沮丧,他的分数上不了本科院校,再三权衡之后,他选择进入广东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印刷系学习。

  冯君生的案例也许只是特例,但不可否认,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院校13300多所,在校生近3000万人,每年毕业生近1000万人。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我国职业教育大而不强。“现在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尽管成绩很大,也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和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人才培养的需要相比,应该说还有很大的距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陆浩直言。

  高规格的执法检查

  为推动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3月至5月进行了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

  备受外界关注的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担任了此次执法检查组组长,并亲自带队赴河南、重庆等地开展执法检查,亲自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执法检查报告,亲自就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主持常委会对国务院的专题询问。

  “由委员长本人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并作执法检查报告,这在全国人大工作历史上都是首次。”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向媒体透露。

  执法检查组公布的报告显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形成了国民经济各领域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格局。职业教育保障条件明显改善,2006年至2013年,全国职业教育经费总投入由1141亿元增加到3450亿元,年均增长17.1%。办学规模逐年扩大,2014年,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803万人,连续9年就业率在95%以上,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1007万人,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达90%。

  报告也列出了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六大问题:观念滞后、不能满足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多方面需求、经费稳步增长机制不够健全、教师队伍还不适应职业教育发展需要、企业办学的作用未能充分有效发挥、职业技能培训难以满足需求。

  除了听取、审议报告外,6月3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就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专题询问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教育部、财政部、工信部、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常委会委员们关切的问题,详细作答。

  “执法检查高规格,专题询问不含糊,这些都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职业教育法的贯彻、对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一位常委会委员由衷感叹道。

  重视职业教育不能只有口号

  “观念滞后,直接影响职业教育法的贯彻落实和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执法检查报告称,全社会尚未形成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氛围,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配备普遍低于普通学校,许多地方把职业院校放在中招、高招最后批次录取,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就业质量不高,待遇偏低,在择业、升学、报考公务员等方面存在诸多政策限制和歧视,这些问题助长了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无论是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还是家长,对学生报考职校都或多或少存在“歧视”。他说,在招生中他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因为班主任更愿意引导学生报考普通高校,学生报考职业院校的积极性不高。他分析称,背后的原因有二:一是社会长期以来对职业教育存有偏见,认为只有成绩不好的学生才上职校;二是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考核政策,客观上“指挥”着老师引导学生不报考职校。“考上本科的学生越多,学校与老师的考核分就越高。所以,即便有学生想报职校,班主任也不会鼓励。”

  他直言,国家从宏观层面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但到具体政策实施时,一些地方和部门往往会停留在口号上,甚至出现政策和文件“打架”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省(区、市)尚未落实职业教育法规定的“制定本地区职业学校学生人数平均经费标准”要求。

  针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困境,陆浩委员提出“要重塑职业教育的地位”。他认为,要真正重视职业教育,关键就是要把它正确的地位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在老百姓心目中树立起来。“地位树立起来了,各方面都会重视。如果没有地位,光说各级都要重视,实际上也只是口头上的重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