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海外情况 > 其他国家
瑞士的高等职业教育
2001-12-19    黄骏

字体大小:

  瑞士是中欧一个仅有700万人口的小国,职业教育不仅是该国的传统,而且在世界上也堪称一流,其高等职业教育也十分发达,不少做法可对当前发展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提供有益的借鉴。

  与我国当前的高等职业教育有所不同,瑞士的高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虽也分属两个不同的系列,但瑞士的普通高等教育仅由传统的普通高等院校负责,高等职业教育则由专门的高等专科学校负责。根据各州与联邦达成的协议,这些专门的高等专科学校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按大学的水平进行教学;②学习期限至少三年,有的四年;③其文凭受保护,各州相互承认;④三重使命:教学,研究与开发,为社会服务。也就是说,高等专科学校虽不负责普通高等教育,但也必须比照与此相当的水平进行教学。所以瑞土高等职业教育理事会的梅朗先生在谈到瑞士的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时说,这两者虽“有所不同,但都具有同样价值”。

  按照梅朗先生的说法,导致瑞士高等职业教育产生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从事的工作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对人们的职业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新的职业每天都在诞生,新的要求不断增加。那种仅仅当过学徒就能成为银行经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接受高等职业教育也就成了人们参与就业竞争的一个有利的筹码和迫切的需求,高等职业教育市场因之而形成。所以,瑞士的高等职业教育也被称之为“培训教育第三产业化”的结果。如同梅朗先生所说:“对于所有各种层次的教育来说,要求都增加了。例如,没有经过科学的培训教育,无论是当一名营养师还是一名牙科保健医生,都会很快就发现自身的缺陷”。

  职业教育既然是瑞士的传统,因此也不难理解瑞士人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绝不低于对普通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例如,瑞士高等职业教育所录取的新生,原则上只能是已经获得职业中等教育毕业文凭的学生。若是持有普通中等教育毕业文凭的学生想要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则需在中学毕业后有一年以上的实践经历。可见瑞士高等职业教育也有自己的“门槛”,并不是谁想进都能随便进,更不是因为进不了普通高等教育的大门才转而降低要求进高等职业教育的门。实际上,瑞士高等职业教育的入学要求也很严,不少专业的入学考试竞争还相当激烈。当然,录取新生的时候人们还是更为看重其能力和素质,尤其是在教育、艺术和卫生等专业。瑞士高等职业教育的一些专业在录取新生时,如果不是职业中等教育毕业文凭的持有者,则还需对其进行能力测试。

  瑞士的高等职业教育大体上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一般是第一、二年,主要是职业基础教育,第二阶段即第三年(有的专业还有第四年),则是专业教育和实习。其专业设置大体上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根据联邦法规来设置的,有建筑、技术、化学工程、农业、应用艺术、运动七大类。1999年其具体专业分布如下:

类别

具体专业

建筑

规划与建筑 民用工程 木工技术 测量

技术

自动技术 电力技术 信息 机械工程 远距通讯 系统技术 书画刻印技术

化工

化学 生化工艺

农业

农业 植物种植 动物饲养 食品科学

经济

企业经济 餐饮业 旅馆业和企业管理 管理信息 文献资料和信息

应用艺术

视觉信息传播 内部装潢 产品和工业设计 维护和修复

运动

运动(训练,管理)

  另一个层次是根据各州法规来设置的,有视觉艺术、音乐、戏剧、应用语言、社会工作、应用心理学和卫生八类。1999年其具体专业分布如下:

类别

具体专业

视觉艺术

视觉艺术 艺术教育

音乐

音乐教育 表演 学校和宗教音乐 指挥 特殊音乐培训

戏剧

舞台艺术创作

应用语言

翻译

社会工作

社会培训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卫生

护理 治疗 诊断和医疗技术

  瑞士的高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虽然分属两个不同的系列,然而这两者之间却有相互沟通或者叫相互流动的渠道。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文凭后,可继续接受普通高等教育,而普通高等教育系列的学生,也可转为接受高等职业教育。具体情况如下:

学习或文凭类别

转到相同专业

转到新的专业

高等职业教育毕业文凭

转到联邦高等工业大学:进入第五学期学习;要检查所学知识。转到普通大学:视具体情况而定。经济,信息,管理信息等专业:进入第五学期学习,或者根据等值可比的学分来定。

转到联邦高等工业大学:免试进入第一学期。转到普通大学:所有的学校都可免进入第一学期学习(目前医学专业除外)。

没有预科毕业文凭的联邦高等工业大学的学生

转到高等专科学校:在有职业经历的情况下,免试进入第一学期学习。

有预科毕业文凭的联邦高等工业大学的学生

转到高等专科学校:在有职业经历的情况下,免试进入第三学期学习。

转到高等专科学校:在有职业经历的情况下,免试进入第一学期学习。

没有预科或过渡文凭的普通大学的学生

转到高等专科学校:在有职业经历的情况下,免试进入第一学期学习。

有预科或过渡文凭的普通大学的学生

转到高等专科学校:根据各学校的情况而定。

转到高等专科学校:在有职业经历的情况下,免试进入第一学期学习

  此外,在取得高等职业教育毕业文凭后,还可继续参加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后的学习(相当于我国有学位或无学位的硕士研究生水平);而取得了普通高等教育毕业文凭或学士学位后,也可继续参加职业高等教育中相当于研究生层次的学习。只是在前一种情况下,如想获得学位,则需提交有关的专业技术知识证明;而在后一种情况下,则需有职业经历。当然,目前瑞士的高等职业教育还不能提供博士层次的教育。要想获得博土学位和文凭,还需持有普通高等教育的毕业文凭并接受博士层次的教育,完成博士论文,通过论文答辩。

  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行政管理,瑞士联邦政府设有“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联邦委员会”专门处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有关问题。该委员会直属联邦议会。各州设有“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理事会”,该理事会则直属于“国民教育各州行政长官会议”(CDIP)和“公共卫生事务各州行政长官会议”(CDS),两个行政长官会议则通过“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理事会”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联邦委员会”进行沟通协调,对其管辖范围内的高等职业学校实施管理。

  至于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管理,在瑞土,按要求每所高等专科学校都需对自己进行质量评估,保证其教学质量,评价结果还要接受外界的监督,文凭的承认则取决于相应学科的特定的全国委员会,同样由外面的专家来决定。当然,这些特定的全国性学科委员会要参照有关行业的要求以及欧洲的标准,尽量地使有关要求规范化,以便对照、检查和监督。各有关高校则必须符合与遵守有关标准的要求,不达到要求者将被撤消其高等职业教育的资格。

  总而言之,用16个字来概括瑞土的高等职业教育,那就是:讲究质量、注重实践、规范操作、严格管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欧洲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趋势及启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