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综合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2018-01-02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7年12月30日,在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才,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并向所有海外学人致以节日问候。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回信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不仅是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留学生的;不仅是给留学生的,也是给全体青年学生的。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教育系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蕴含的重大历史意义。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发表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6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次寄语留学生,寄语广大青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一代代青年的重托与厚望,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和生生不息。

  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体现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应当肩负的使命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学生的人生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契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性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指出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青年学生追求理想的高度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青年学生坚定信念的程度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进度。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要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回信强调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应当依循的科学路径。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注重价值养成,着力勤学苦练,锤炼意志品质,练就科学思维,勇于创新创造,积极投身实践,早日成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各地各高校要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本地本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青年学生人生出彩搭建广阔舞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1.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认真修订各类专业教材,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编写修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内容有机融入教学大纲、教案讲义;切实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讲授重点,积极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党的理论创新青年学生头脑。注重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知规律,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把思想的魅力讲出来,把信仰的味道讲出来;真正研究透、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和情感,并充分体现到办学治校、管理服务之中,体现到广大青年学生求知求学、成长成才之中,让这一思想深深扎根在广大青年学生头脑。

  2.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结合起来,大力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牢固树立新的思政观,大力推进“一体化”育人,坚持知识体系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有机结合,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从体制机制完善、项目带动引领、队伍配齐建强、组织条件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一体化构建育人工作体系,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深入挖掘各群体、各岗位的育人元素,并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着力打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真正把各项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大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建设一批“三全育人”示范区、示范校、示范院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不断提升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

  3.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强化顶层设计,启动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对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作出全面部署安排。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研究制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创建绿色学校,着力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各地各高校要研究出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具体举措和配套文件,不断提升我国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打好教育改革攻坚战,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高考改革,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好继续教育,加快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使人才培养工作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切实提升学生获得感。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各地各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落地生根。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回信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联系学生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贯彻工作方案。要强化宣传阐释,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门频道,运用专家解读、图片解说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通俗化地宣传解读回信精神。要深化学习成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体现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和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各个环节中。

  各地各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7年12月31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习近平: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习近平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强调 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 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 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出版发行
· 习近平回信勉励澳门科技大学师生
· 推进教育数字化!习近平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 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强调 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 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 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看望杨振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