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北京高校“艺考”目击:寒风中追逐“艺术梦”
2016-02-17  新华社  

字体大小:

  身穿牛仔裤、白球鞋,背着沉甸甸的画板和画架,17岁的考生杜立伟和其他同学,正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校门口认真查看2016年该校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及考场安排的牌示。15日上午,北京寒风阵阵,消瘦的他有些吃不消。

  来自四川遂宁市太和中学的杜立伟从小就喜欢美术,高中时痴迷电影,立志要当一名导演。为了报考传媒大学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他去年12月就从家乡射洪县来到北京,找了一家培训机构学习素描、速写等相关课程。今年春节,他挤在朋友的寝室里紧张备考,“没领着过年的红包”让他觉得有些遗憾。

  “我知道艺术的道路很艰辛,但我已做好准备。希望这几天的考试能发挥得好一些。”他笑着说。

  15日起,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同时拉开2016年“艺考”大幕。在中国传媒大学多个教学楼前,都挤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考试的学生和家长,不少考生是拉着行李箱直接从车站来到学校应考的。学生们排队依次进入考场,家长们则在冷风中翘首以盼,有的搓着手御寒。

  记者在该校多个考场看到,备考区域内,考生们正安静地坐在教室或排队等待进入考试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场内,几个考生正各自拿着发放的考卷,专注默读上面的文字;艺术学部考场,一些考生正排队等候,一首悠扬的男声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在教室走廊回荡。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侯隽说,今年该校在北京、杭州、成都、长沙共4个考点组织招生,共27299人次参加考试。播音、编导、音乐、摄影、导演、动画等18个艺术类本科专业,以及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导演、视觉传达设计3个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据介绍,今年该校艺术类招生总计划为756人,基本与去年持平。表演专业报考依然最火爆,报名与计划录取名额比最高,为165:1。其次是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我最喜欢宫崎骏的动画和中国名著《红楼梦》,今年面试就向老师们谈了一下对它们的理解和看法,发挥还不错。”刚刚走出考场的青岛考生欧阳倩说。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书籍和影视作品,希望将来能从事编导工作。

  45岁的宋先生穿着厚厚的防寒服在考场外不住张望。几天前,他专门请了假,从哈尔滨过来陪女儿考试。他说,孩子从小就学习钢琴等乐器,喜欢文艺,平时文化课成绩也不错,这次过来报考广播电视编导和戏剧影视文学两个专业。“不管成功与否,对她来说,都是一次珍贵的体验”。他说。

  对于47岁的上海母亲黄慧来说,送孩子参加这次艺考,心里有些纠结和矛盾。在上海一家设计院工作的她说,家里没有人从事过艺术,对孩子走艺术这条路也都反对,因为知道“艺考不容易,搞艺术将来会很辛苦”。

  但最终,黄慧还是陪着18岁的女儿坐着火车,来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女儿的爱好是配音,上学时边读书还边在当地电台兼职配音,她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电影导演。”她望着考场说,“每个孩子都有梦想,都需要父母来帮助完成。我希望能帮助女儿实现艺术梦想,只要这是她喜欢做的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艺考火爆背后的喜忧:大量考生前赴后继地挤独木桥
· 艺考缘何不再是捷径
· 艺考持续走热:知名院校竞争日益激烈 文化课成绩相应提高
· 教育部强调艺考规范:签责任书建黑名单
· 2017年北京名校艺考三大特点:火爆、文化、新技术
· 中传艺考用上虚拟现实技术 山东河北北京考生最多
· 上戏名师:10个艺考考生9个上过培训班 存整容情况
· 艺考辅导班招生“猫儿腻”多
· 艺考大幕拉开 冲刺辅导班收费万余元
· 53.5%受访者感觉很多人将艺考当大学敲门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