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盘点国考面试都问了些啥:给广场舞开“药方”
2016-02-04  中国新闻网-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国考面试都问了些啥?

  1月10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批面试名单,紧接着,各部门也陆续发布了自己的面试公告。根据已经发布的面试公告的安排看,年后很多单位将进入集中面试期。

  作为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的政府公职人员,在老百姓眼中那就是“吃皇粮”的“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具备很高的政治素质、智力素质、心理和身体素质,以及很强的专业知识。在公务员面试中包括九大测评要素,即综合分析能力、言语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专业能力、自我情绪控制能力以及举止仪表。究竟是什么样的面试题,能够在短短几十分钟内就测试出一个人这么多方面的能力与素质? 如果是你去参加国考面试,面对这些问题又该如何应对才能出彩?整理了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当中的一些面试题目,并邀请公务员考试辅导机构华图教育的面试指导专家给出了参考解析。让我们来看看,自己能不能想到点子上。

  案例1、如何评价吹牛同事?

  面试题:你和小张是国税局新进的人员,在税务新入职员工交流会上,小张在发言中一直胡乱吹嘘,不停调侃,此时,领导让你评论一下他的讲话,你怎么办?

  【考查要素】

  应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

  【参考解析】

  作为新入职的人员,我们应该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而小张这种说话方式确实不太恰当,领导让我评论他的讲话,我既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客观评价,同时也要避免影响其刚进单位的积极性,那我会这样做:

  第一,我会首先感谢领导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同时要说明既然这是员工交流会,大家都是相互交流,相互探讨,没有对错之分,也谈不上评论与否。我仅就小张的发言谈谈自己的想法,与大家分享,不足之处,多多批评!

  第二,我会先从其他的角度来对小张予以评价,事实上通过小张的发言,我会发现小张应该是一位非常健谈而且风趣的人,同时见闻非常广博,这一点我是十分佩服的。尤其是在领导和我们这么多新同事面前,小张依然可以谈笑风生,这份从容更是让我羡慕,我想以后和小张一起共事一定不会沉闷。

  第三,我也要客观表述我的观点,作为新同事,我们还是有许多不太懂的地方以及不足之处,需要改进,也希望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当然作为新同事我们也应该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低调做人,会主动向领导及同事请教问题,但是肯定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也希望领导和同事可以指出,这样才能帮助我们改进。

  最后,我也会尽量转移话题,让其他同事也提出一些意见,尽量化解刚刚的尴尬。

  总之,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做到低调做人,尤其是刚进入新的单位,我们更应该谦虚谨慎,多跟同事、领导请教学习,共同探讨,这样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案例2、公事私事撞车咋办?

  面试题:小王是税务窗口的办事人员,突然接到幼儿园电话说让赶快去接孩子,孩子发烧了。这时窗口前来办事的群众不满意,说已经等了20分钟,场面有些混乱,也有人拍照,你作为大厅值班人员,你怎么办?

  【考查要素】

  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

  【参考解析】

  面对突发情况,我作为值班人员要尽快安抚群众情绪,控制场面,同时尽快协助解决问题。

  第一,我会向群众解释,希望群众能够少安勿躁,保证不会影响到群众的时间。

  第二,我会找到其他同事先去将排队的群众做好序号的整理,并及时找到小王了解事情的具体情况,如果小王的孩子情况较严重,也确实找不到他人替代他去接孩子,我会安排其他休息的工作人员替代他,并让二人做好交接,让他及时到幼儿园照看孩子。

  如果孩子情况还好,家里也有人照顾,我会让小王做好接下来的工作,让他安心工作。

  第三,如果排队群众较多,我会安排群众拿好序号牌稍作休息,等候其他窗口办理业务。如有群众有其他急事要办,那我会询问是否可以将资料留办或者后期预约时间再过来办理,并真诚道歉。

  最后,此次事件处理好之后,我们后期也要对办事人员有所要求,上班窗口办理业务期间,是不可以办私事的,如果确实紧急的事情,一定要提前和同事沟通,避免给我们的群众办理业务带来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回顾2021|教育信息化重要事件和政策
· 盘点2017教育改革20项新政
· 五大留学诈骗案大盘点
· 盘点那些著名的学术造假事件
· “汉语盘点2016”年度字词揭晓
· 高校腐败盘点:去年以来有56所高校83人被查
· 用自己做实验的8位科学家:让烟从耳朵冒
· 教育部:2017年教育年终盘点
· 2016国考面试:如何答好经济热点题目
· 2016年国考面试评分标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