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国考“退烧” 半数培训机构倒闭
2016-02-04  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昔日10万元“天价班”已消失 培训班降价三成揽客

  从2015年开始,公务员报名人数开始出现下降,2016年,“国考”报名人数再度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是,“国考”培训也出现“降温”。记者连日来调查了解到,在过去4年间,广州的公务员培训机构从40多家锐减一半,很多小型培训机构倒闭,规模较大的培训机构也在谋求转型。过去动辄10万元以上的天价培训班也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接地气”的平民化价格。甚至有国考培训机构转型做起了中小学辅导班。“国考都降温了,国考培训降温也是自然的,我们将逐步使公务员培训在总业务中的比重降低到40%以内。”培训机构负责人说。

  “公务员考试报名了,但我不准备报培训班,我想顺其自然,能考上就去,考不上就去找工作,反正现在公务员的待遇也不怎么好。当了公务员,见了领导还得点头哈腰,不见得是好事。”广州大学大四学生小赵说。小赵是今年宿舍中唯一报考了公务员考试的。

  培训机构4年间关一半

  王建辉是一家全国连锁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广州地区负责人,从事这一行已有16年,像小赵这样的大学生也是他的潜在客户。他说,在2005年,广州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大约15家,到2011年时达到顶峰,差不多有40多家。“经营模式很简单,租个房子搞门店,排好课程,和其他培训机构共享老师就好了。”但从2012年起,培训市场格局风云突变,最近5年内,差不多每年都有两三家从事公务员培训的机构倒闭。尤其是2014年,有多家小培训机构倒闭,目前,广州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大约还有20家,较4年前减少了一半。广东每年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大约有30万人,再加上银行、保险、医师等特殊行业的考试,大约有20万人参加,各大培训机构主要是争抢这部分人。

  王建辉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整个广东地区,每年“国考”培训的市场需求在20亿元。他所在的培训机构,光讲师就超过2000人,年受训人数大约有1.5万人,平均每人在培训中的花费大约在6300元,粗略估算,仅此一项营业额在1亿元以上。

  但对很多小型机构来说,日子却越来越难过。郑国栋之前经营着一家有200多名讲师的公务员培训机构,但从2014年开始,生意越来越难做,报名人数下降,讲师大量辞职外流,一年之内有50多名讲师离职。2015年,形势再度恶化,报名人数下降带来的收入锐减,加上金牌名师外流带来的口碑下降,导致他们的国考通过率只有30%,不少“包过班”最后都退钱给考生,除去人员工资和场地费用,他还亏本。去年10月,他退出了这个行业。“这几年公务员报考人数在下降,未来估计还是这种趋势,每年下降10%以上。培训市场也会萎缩。”郑国栋对国考培训市场的前景表示悲观。

  中公教育是国内知名的培训机构,其广东分校校长陈如聪告诉记者,过去数年间,广州的公务员培训机构的确经历了洗牌。“差不多每年都有两家培训机构倒下,现在广州的公务员培训机构大约还有十多家,顶峰的时候超过30家。”

  价格降三成10万元“天价班”消失

  如今,国考培训的价格也明显下降。记者近日登录了6家国内规模较大的公务员培训机构网站发现,以前动辄8万元以上的“天价班”已经消失,即便是“特训班”、“精英冲刺班”价格也在5万元以下。价格最贵的一款“一对一包过班”价钱为7.8万元,时间跨度长达一年,全程服务。

  不少培训机构还在网站的显眼位置,标注出“考试不过即可退费”,不过退费并非全额,一般在三成到五成之间。记者点开其中一个项目发现,这个价格为2.58万元的协议班,未通过退费1万元。

  王建辉告诉记者,10万元的“天价班”在过去并不稀罕。“考生的心理是这样的,你敢收高价,必然就有料,就敢保证一定能通过。你的最贵班价格太低,别人反而不敢到你这里报名。”

  此前他的培训机构就推出了一款10.8万元的培训套餐,受训时间长达一年,一对一服务,培训时间完全由报名者自己来定,上课的地方也在五星级酒店,还包食宿。当然,最吸引考生的是,承诺100%包通过,未通过他们退还除了食宿支出外的其他费用6.8万元。但从去年开始,这种10万元的“天价班”已无人问津,现在,价格最高的是5.8万元的“一对一包过班”。整个培训产品的价格也较往年下调了三成。课程设置分短、中、长期不等,短期班一般在一周以内,价格在1500~2000元,中期班一半在两到三周,价格为5000~2万元,而高分特训和考前集训班,价格则比较贵,价格在2万~3万元不等。价格最高的精英定制、特训课程的报价,为5.8万元,未通过可退费3万元。

  “过去公务员吃香,大家都不惜血本,现在选择多了,不见得孤注一掷,一定要考上,这方面花费不像过去那么阔气。”

  讲师从月入5万到月入2万

  培训市场萎缩首当其冲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培训讲师。王建辉说,他的培训机构一共有2000多名讲师,八成专职,两成兼职。实际上,即便是专职培训讲师,只要外面有机会,他们也会在外面上课,因为有课上就有收入。如今,讲师们的分工也越来越细化,各有专长。比如,有的讲师对于金融公务员部门的笔试、面试比较在行,有的则对海关、检验检疫类部门比较在行。

  在王建辉的公司,电脑键盘声响彻整个楼层,一张张年轻的面庞在忙碌着,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做习题。杨彬是王建辉的培训机构的金牌培训师。曾因为几年前押中银监会招聘的一个助理巡视员职位的4道题目,并对4名报考了金融类职位的考生一对一辅导均通过面试,而成为该机构的“头牌”,但实际上,杨彬并不止供职于王建辉一家,每年公务员考试的前半年,都是她最忙的时候。她要同时在4~5家培训机构讲课。这半年时间内,她的月收入能达到5万元。

  杨彬透露,像2万元以上的冲刺班,如果最后讲师能够让学员通过笔试、面试,可以获得20%的提成。而培训行业靠的就是口碑,“马太效应”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讲师越有名,机会越多,收入越多。有时,她刚在这家培训机构讲完课,下一家培训机构的车已经在楼下等她了。最忙的时候,她一天要工作15个小时。行业是不会给菜鸟太多练手的机会的。“其实也可以理解,对报名者来说,就像高考一样,只有一次机会,大家都想找通过率高的名师。”

  “为什么能够押中考题?”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杨彬时,她表示,公务员考试的题目有一定规律,当连续十多年做海量题目时,对上一年出过什么题,今年大概不会出什么题,什么题又该出现了,心里大概有个数,概率性的押题也并非不可能。那么,又为什么能对金融类职位的面试独有心得呢?她说,自己原本就是学金融类的,大学同学有在银监会做培训的,也有在银行做管理层的,久而久之,对其中的门道也就比外人熟悉一些。

  不过,杨彬最近两年也感觉到培训市场有些不景气。“一些小机构倒闭了,能活下来的是一些规模稍大的,我能讲课的地方少了,现在基本上都固定在1家机构上课。加上培训机构都开始降价揽客,所以,讲课费也有所下降。闲一些了,但钱也少了。”她说,现在每月大约有2万元收入。

  培训机构转型做中小学辅导班

  国考培训市场的萎缩也让王建辉感觉到了危机感,尤其是今年的报名人数增幅仅15%,要知道,上一年的增幅是60%。他开始变着花样招揽生意。比如,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教学,由一些老师在线授课,花1000多元就能听。“毕竟很多人忙,不是所有人都有空抽时间过来上课。线上课程就解决了没时间来上课的问题。购买线下课程赠送各种网络授课或直播授课,购买在线课程后可以赠送一些面授课程。我们按套餐出售,价格比过去便宜三成。”

  此外,王建辉还“广撒网”,逐渐降低公务员培训在业务中的比重。如今,他的机构还承接医师、药师、护士资格考试培训,金融、证券从业人员考试培训,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等,日益多元化。“现在公务员培训占比较大,占到70%,这是危机,我的目标是将来让公务员培训占比降到40%左右。”他说。

  也有培训机构彻底转行。郑国栋如今就转型做起了中小学课外辅导班。他说,做中小学课外辅导班成本要低一些,风险要小一些,所需要的人手也没有那么多。昔日200多名培训讲师的领导者,如今成了100多名中小学补习班老师的领导者。“公务员考试我没辅导好,我想中小学生我总能辅导好吧。”郑国栋笑着说。

  根本原因是“国考”降温

  在王建辉看来,国考培训降温,直接原因是“国考”降温了。

  王建辉举例说,2009年国考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2010年攀升至144.3万,2013年首次突破了150万,2014年,达152万人的新峰值。从2015年开始,报名人数开始下降。

  2015年国考报名审核通过140.9万人,比2014年下降约11万人。参考人数和最终竞争比例也创下了新低,参考人数从2013年的111.7万人降低到90万人,而竞争比例由最高时的59:1回落到40:1,创下了十年来最低纪录。

  2016年国考,最终通过资质审查139.46万人,较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1.4万人,同比减少1%。“可以预计,未来几年报考人数还会下降。”王建辉分析说,“国考”退烧,首先是国家政策导向在起作用。本来,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公务员是安逸的,“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一天”,只要不违反党纪国法,都能稳当地工作到退休,而且退休了还有丰厚的退休金等。但现在,公务员没那么好当,动不动被问责。

  其次,随着“八项规定”等政策出台,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减少了。在职的公务员传递出“越来越不好干了”的信息,也打击了报考者的积极性。

  再次,公务员制度改革的未来趋势是要逐步打破“铁饭碗”。如此一来,公务员就不再是能够吃一辈子饭的“金饭碗”,“含金量”下降不少。

  陈如聪则表示,除了上述原因外,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考职位上要求更加具体,比如,专业、学历、生源地等都有限制。“不像以往,很多岗位门槛低,谁都可以报。”加上国家降低了创业门槛,就业者选择更多。尤其在广州,即便不考公务员也有很多工作机会。

  “国考降温了,培训班自然而然跟着降温。”王建辉说,广东每年参加公务员培训的考生约占报考总人数的10%。尽管去年他的培训机构报名人数并没有明显下降,但其他机构报名人数却下降明显。这说明整个市场有些不景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业选择那么多 何必“国考”一条路
· 2018年国考面试陆续进行 你有进大单位的潜质吗?
· 2018年国考笔试今放榜 面试名单将向社会统一公布
· 2018年度“国考”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 国考笔试举行:共享经济、民法总则、人工智能入题
· 2018年度国考笔试结束 113.4万考生参加考试
· 2018年度“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各地举行 上百万人参加
· 138万人通过国考审核创7年之最 119个职位无人报
· 国考五部门报考数破十万 62职无人报
· 2018年国考中央党群职位32人争1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