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自主招生
江苏10所高校自主招生方案出炉 5个重大变化
2015-02-28  人民网-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江苏10所高校自主招生方案出炉 5个重大变化

   千呼万唤的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试点方案终于“掀开面纱”。昨天,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布了73所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其中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10所江苏高校。从已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今年自主招生政策全面“收紧”,与往年比出现5个重要变化。高校报名门槛抬高,投放专业“缩水”,南大5个招生类别要求考生有省级比赛一等奖证书,东大5个招生类别中4个要求考生拿到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证书。截止到昨天下午6点,备受关注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方案尚未公布,江苏试点高校中还剩下南京师范大学,按照教育部时间表,最迟今天将全部公布。

   变化一:门槛抬高 

   南大要求有省赛一等奖证书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大部分高校抬高了报名门槛。以南京大学为例,今年南大自主招生分为5个类别,每个类别对考生提出具体要求:报考基础学科强化班要求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数学基地班要求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等,五大类别中仅在“新闻实验班”这一类别中稍有“松动”,要求考生高中阶段在正式媒体发表过相关文字、摄影等作品或在全国性的作文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东南大学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有四类要求考生是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的理科考生,剩下一类要求考生至少有二等奖证书。省内除了南大、东大两所985高校,不少高校将奥赛获奖证书作为报考条件之一。南京农业大学报名条件更加严格,往年有6类考生可以报名,今年缩减为三类,包括省级学科竞赛获奖者,要求有文理科相关代表性赛事的获奖证书。

   记者注意到,往年各高校热衷的“学业能力测试科目为A比例”“总分年级排名前百分之十”等报名条件均已取消。有部分高校按不同专业将物理、数学等学科排名列入报名条件中。

   填报提示:严格对照报名条件不盲目

   今年高校招考的“门槛”提高,专业条件的限制也更加具体,因此考生在选择院校时,应针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仔细对照高校的报名条件,不要盲目报名,“白忙活”一场。报名前,认真整理获奖证书,提醒没有获奖的同学,要提供能证明具有学科潜质或创新潜质的材料。

   变化二:专业“缩水” 

   只开放几个招生类别供考生选择 

   今年大部分高校投放在“自招”的专业变少了。往年,高校大部分专业向自主招生考生开放,今年只“开放”几个类别。比如东南大学今年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列出5个专业类别,建筑类、土木交通类、信息电子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及基础强化类。南京农业大学专业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农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第二类是基地班专业: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生物学基地班;第三类是学校热门专业:土地资源管理、金融学。记者注意到,高校开放的类别大都是实力较强的专业。

   填报提示:专业不扎堆提高录取机会

   招生专家提示说,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结合兴趣爱好,申请其中一个类别,最好不要兼报。如南理工明确要求,考生只能申请某一类别。另外,今年不少高校录取自招考生时会按专业划线,比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醒考生报名选择专业的时候不要扎堆,如果一窝蜂扎挤到某个热门专业,被刷的几率增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自主招生走了,强基计划来了!
· 北大清华公布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顶尖学府到底青睐啥样学生
· 人民日报:自主招生,岂能作假
· 自主招生造假将被取消高考资格
· 教育部要求:坚决打击和防范自主招生作假 切实维护公平公正招生秩序
· 什么是高校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热度持续走高 “阳光招录”确保录取公正
· “新高考”后,自主招生路向何方
· 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 拿名校“入场券”需要啥?
· 77所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简章 北大清华最高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