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频道首页
福建2015年高考招生出5大新政 取消本三批
2015-05-13  人民网  

字体大小:

  2015年将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这三所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省属高校纳入本一批招生;2015年高招录取将取消本三批设置,将本三院校全部调整到本二批招生;进一步扩大平行志愿投档的范围;高职院校部分专业试行“注册入学”。省高招办5月12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2015年福建省高招录取与考生息息相关的五项新政策,省高招办林其天主任还对各项新规出台的背景进行解读。

  林主任介绍说,备受福建省考生关注的2011年高招录取照顾政策和高考实施细则已经上报教育部备案,待通过后将向社会公布。也将第一时间对此进行报道。

  1.一档多投范围扩大

  范围从艺术类扩大到高职单招

  变化:2015年福建省将扩大“平行志愿一档多投”改革试点范围,在“高职单招”(中职生升入高职院校学习)11个类别招生试行“一档多投”的投档与录取模式,同时,首次试行按专业进行细化投档。

  解读:2014年福建省艺术类单独提前批在全国首创的“平行检索、一档多投、院校预录、考生确认”录取创新模式试点取得成功,得到考生家长的认可,2015年福建省将“一档多投”的范围从艺术类扩大到高职单招。这里有两个变化:一是范围扩大到高职单招所有科类,二是细化到按专业进行“平行检索、一档多 投”,改变以往按考生总人数投档,由院校进行专业录取的模式,进一步提高考生专业选择的有效度,这也是我省改革高招录取办法的重大突破和创新。

  2.招生批次进行调整

  2015年的高招“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有一定幅度的下调

  变化: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这三所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省属高校纳入本一批招生;2015年高招录取将取消本三批设置,将本三院校全部调整到本二批招生;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试点班的“会计学”和“金融学”专业调整到本一批招生。

  解读:近年来我省陆续新办了一批本科院校,原有的老牌本科办学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将三所符合条件的省属老牌本科升入本一批招生,主要是适应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从近年来华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升入本一批招生的情况来看,调整招生批次首先有利于鼓励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创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其次,有利于让一些高考分数已经达到或者接近本一线的考生顺利进入本一批重点高校学习,也让本一考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第三,我省多年来招生录取面临的实际情况是:本一批招生数偏少(2010年约为2.5万人),本二批招生数偏多(2010年约为6万人),本三批招生数约为2万人,招生结构不尽合理,逐步调整也势在必行。福建农林大学等三校(招生规模约为1.1万)不仅具有博士招生资格,也是我省重点建设高校,近年来已经有部分专业在本一批招生,以往在本二批招生的专 分数也接近本一批录取业线。今后省内其他本科高校通过自身建设达到升格标准,也可以在招生批次进行动态调整。

  原来设置“本三批”独立学院招生,是在梯度志愿录取模式下的一种批次设置,因为梯度志愿只有一个“第一志愿”,绝大多数考生会优先选择公办本科,导致民办本科和独立学院生源不足,所以设置“本三批”是为了解决考生两难选择而采取的辅助措施。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这一难题已经迎刃而解,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四个平行的本科志愿,可以将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作为平行志愿的保底选择,加上近年来民办本科和独立学院的办学水平也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生源有了一定保障,正是基于这些原因,2015年福建省在高招录取时将取消“本三批”招生,将民办本科和独立学院全部调整到“本二批”招生录取。但这仅仅是录取批次的调整,民办高校办学性质和收费标准不作改变。据推测,由于2015年“本三批”院校并入“本二批”招生,2015年的高招“本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有一定幅度的下调。

  3.省内考生异地高考可选一地

  对于户籍在外省的在闽人员及其子女能否在福建参加高考,还有待研究

  变化:2015年福建省内户籍的考生参加高考时,可以在学籍地和户籍地中任选一地参加高考。

  解读:由于2015年高考报名已经在2014年12月进行,当时尚未出台省内考生异地高考的政策,所以这一届考生可以选择在异地参加高考。从下一届考生起,可以在明年高考报名时就自主选择在学籍地还是户籍地报名以及参加考试。此外,对于户籍在外省的在闽人员及其子女能否在福建参加高考,要等全国统一政策公布后我省再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4.省属高校试点大类招生

  入学时大一、大二由高校按大类培养,大三后才开始具体细分专业

  变化:2015年将在省属高校试点按大类进行招生,即考生按大类填报志愿,入学时大一、大二由高校按大类培养,大三后才开始具体细分专业。

  解读:目前我省省属高校基本上是按专业进行招生,不同专业冷热差别很大,通常第一轮投档结束时高校总体生源充足,但部分冷门专业却完不成招生。有的考生为避免调剂到冷门专业,往往不服从专业志愿调剂,这在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下很容易被退档,因为按1∶1投档时没有更多的选择和调剂余地。如果高校实行按大类招生,能够提高考生志愿的有效度和满足率,减少考生投档后因专业选择问题被退档的现象。所以2015年将由省教育厅协调确定部分省属高校开展按大类招生的改革试点,具体是哪些高校和专业按大类招生,将在《招生计划本》上注明,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阅读并了解相关信息。

  5.高职院校试行“注册入学”

  考生高中阶段学习的情况作为“注册入学”的主要依据

  变化:2015年将由省教育厅协调确定一些“就业前景好,但因考生缺乏了解而相对冷门的高职院校专业”试点,“注册入学”的条件将与考生高中阶段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相挂钩,把考生高中阶段学习的情况作为“注册入学”的主要依据。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另行公布。

  解读:开展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项具体措施,代表着今后高考制度改革的方向,目前“注册入学”是否完全与高考脱钩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它将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测试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入学的主要依据,这代表着未来高考改革向着“分类考试、多元录取” 的方向发展,统考统招已经不再是高考的唯一模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考招生增加31个本科专业,高校专业调整透露哪些新趋势?
· 虚构身份伪造入学假象 数据揭秘高考招生典型骗局
· 陈宝生:从2018年起将有17个省份开启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进程
· 高考招生:三种途径辨别录取通知书真伪
· 940万考生今日高考: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成新增热门专业
· 光明日报:深入推进高考招生制度改革
· 高考招生引入综合评价效果如何
· 内蒙古高考招生今年减少一个录取批次
· 高考招生调查报告显示:高等教育进入买方市场
· 高考招生出奇招 电子科大"男神""女神"齐助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