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各校高招
中山大学18个专业今年调整或停招: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入围
2017-05-12  澎湃新闻  

字体大小:

  眼下正值高考季临近,中山大学存在了16年的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今秋暂停招生的消息近日得到了确认,公众对该校2017年招生调整情况的关注随之而来。

  5月7日深夜,中大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回应,在2016年专业评估开始之前,学校已经充分认识到目前的本科专业数量和结构存在着一定问题,近期已决定调整或暂停18个本科专业的2017年招生。

  澎湃新闻了解到,这18个专业中,包括公众熟悉且一度报考热度较高的财政学、应用统计学、经济学等。

  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入围停招名单

  5月8日,澎湃新闻从校方获悉本次面临调整或暂停的18个本科专业名单,涵盖数学、化学、工学、地理、材料、金融、医学等12个学院。

  这18个专业中,除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物理与材料化学两专业在今年暂不变动,同时申报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办学权,待教育部审批后进行整合之外,其他专业将全部在今秋停止招生。

  2017年调整或整合的专业名单如下:

  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民族学

  岭南学院:财政学

  数学学院:应用统计学

  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工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材料化学(2017年暂不变动)

  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

  中山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与检疫

  国际金融学院:经济学

  旅游学院:酒店管理

  两年调整或暂停39个专业

  5月5日下午,多个关注社会工作专业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存在了十六年的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今年秋季将停止招生。”该消息在网络引起热议。5月6日晚间,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丽霞对澎湃新闻确认,该校社会工作专业将在今年秋季暂停招收本科生。

  对于该校招生制度改革,她表示,不止针对社会工作一个专业,近年包括中山大学在内的很多高校都在做这样的专业调整,就是宽口径大类招生,而不是网上所谓的部分专业“停招”。

  7日晚,中大教务部负责人针对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给出了回应。该校近三年本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如何,是否存在一些制约本科教学水平提升的因素?该负责人表示,在2016年专业评估开始之前,学校已经充分认识到目前的本科专业数量和结构存在着一定问题。之前,由于扩招、地方需求等原因,中山大学本科专业在数量上与国内第一方阵高校相比偏多,在结构上也存在着部分专业的招生规模同社会需求不适应、部分专业间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上区分度不高、专业特色不鲜明等问题。在2016年10月份教育部对中山大学组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时,已有评估专家指出了该校专业办学在结构以及资源配置上的一些问题。

  在实施本科专业动态调整之前,中山大学有126个本科专业办学权,在2016年之前,经过历次调整,在办的专业数已经减少至114个。从去年开始,学校对全校本科专业开展摸底排查,分别于2016年、2017年暂停部分本科专业招生,经过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2016年学校调整或暂停招生的专业数量为21个,2017年调整或暂停招生专业数量为18个。2017年,本科招生的专业数量调整为77个。

  深圳校区或将增加新型工科相关专业

  中山大学教务部负责人说,本次专业调整是指本科办学专业,并非指二级学科,而评估意见中的“暂停2017年招生”不能简单用“取消专业”去理解。暂停招生是要解决本科专业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被暂停的专业今后结合学校发展规划,需要的可以重新恢复。比如土木工程专业,就经历过暂停招生,之后再恢复的。

  “近两年来,学校动态调整的力度较大,未来会保持相对稳定。比如深圳校区的发展重点之一是新型工科,学校会因此而增加与之相应的部分专业。同时,专业办学水平评估将会持续开展,并以此为依据对本科专业作出适当微调。”该负责人表示,在校生按照原有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进行培养,学校和学院会努力确保对学生的承诺不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山大学,揭牌新学院
· 再成立5大学部!这所985高校,完成学部制改革!
·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代表:践行基础研究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 中国团队创新炎症性肠病治疗方案
· 中山大学两位副校长履新
· 诚邀全球青年才俊依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申报海外优青
· 中山大学成立绿色化学与分子工程研究院
· 我国高校唯一极地破冰船“中山大学极地”号试航成功
· 湾区心,待遇优!中山三院第八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为您而来!
· 官宣!985高校,首个学部来了!已有多所高校发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