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状元
调查显示:九成状元学前没上过任何学科辅导班
2015-07-23  中新网-中国妇女报  

字体大小:

  “让警察叔叔把妈妈带走”

  “我要让警察叔叔把妈妈带走,我不想学围棋!”暑假到了,孩子们原本应该快乐无忧的假期时光,却被家长塞进了各式各类、五花八门的兴趣班。这个暑假,5岁的萱萱被妈妈安排学钢琴、围棋、英语、画画……一天要上四五个兴趣班把萱萱惹怒了,嚷着要打110,找警察叔叔“解救”她。

  “现在的娃都在学,咱家萱萱不学不是落后了吗?我能咋办呢?”为此,萱萱妈表示很无奈。

  幼儿园休学一年补“特长”

  萱萱还有一年上小学,为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萱萱妈听了很多家长的建议后,提前一年给孩子退了幼儿园,打算接下来的一年里,让孩子专攻小学课程和各项特长。学前班9月份开学,利用这个暑假空档,萱萱妈为女儿报了好多兴趣班。钢琴、舞蹈、围棋、英语……每天的课程从早到晚,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一大早,萱萱就要跟着姥姥姥爷赶场各种兴趣班,中午饭都要在外面解决。看着同龄的小伙伴在幼儿园快乐地滑滑梯、唱歌谣,萱萱不解地问:“姥姥,为什么我不去幼儿园了?我不想去学围棋画画,我要滑滑梯!”“不行啊,你妈妈说一定要学这些,上学后才能成为好学生。”听了姥姥的回答,萱萱很生气:“我要打110,让警察叔叔把妈妈带走!”

  发现3岁娃已忙着钢琴考级

  萱萱的抱怨并没有改变妈妈的“育儿大计”,她每天仍在各种兴趣班间赶场。进了钢琴班萱萱妈才发现,在初级班里5岁的萱萱已属大龄,还有两三岁的。“一进班我就发现,这里学钢琴的孩子,哪怕只有3岁、2岁,也都是忙着考级的呀。我这个后悔啊,让萱萱早两年学就好了。”

  九成家长感到不学不行

  像萱萱妈一样的“虎妈”不占少数。在沈阳市青少年宫门口前来为孩子报“班”的家长很多。九成以上的家长坦言,让孩子去兴趣班也属无奈:“别家的娃都在学,我家孩子不学,啥特长没有会自卑的!”还有一部分家长称为了弥补自己儿时的遗憾。张女士说:“我从小就想学钢琴,可当时能买得起钢琴的没几家,成了我一辈子的遗憾。现在有条件了我一定让女儿学,怕耽误她一生。”

  对比

  眼下正值暑期,在“超前学习”的风气下,不少家长正在忙不迭地牵着孩子“抢跑”。

  然而,来自《扬子晚报》的调查显示,在2015年高考中拿下江苏省辖市文理科状元的21名考生中,90%以上的孩子学前没有参加任何学科辅导,仅14%曾在寒暑假上过辅导班。33%状元学过奥数,不过他们说“不感兴趣千万别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陕西榆林状元被指系高考移民 户籍挂校长名下
· 全国18名状元选北大7人选清华 男状元增多
· 北大清华将划定调档线 文科"状元"弃港大选北大
· 光明日报:屏蔽状元,向教育功利主义说“不”
· 李龙:状元们为何对香港高校趋之若鹜
· ACCA大陆地区P1状元分享:从“门外汉”到第一名的攻略
· 诺贝尔奖得主高中生涯揭秘
· 山东教育厅副厅长致信媒体:不要炒作状元
· “状元炒作”热度不减 被指不利教育发展
· 少炒“高考状元”,多促“均衡发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