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远程教育 > 教育信息化
"互联网+" 让教育更关注"人的维度"
2015-04-16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如果说,去年年底国内最大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完成1500万美元A轮融资的消息还尚未让人们意识到“互联网+教育”的巨大潜力,那么,连日来在整体表现平淡的美国股市,中概股,尤其是“互联网+”概念股大涨逾10%的抢眼表现再一次证明,“互联网+”的概念已真真切切地飓风来袭。

  是的,在教育领域,有关“互联网+教育”的讨论,已经成为近一段时间当仁不让的焦点。人们津津乐道于在“互联网+”概念风起云涌的今天,究竟什么是“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究竟为传统教育模式与理念带来怎样的改变。

  曾有人将其理解为将教学过程从线下移至线上,还有人将其理解为教学打破时空与人数的限制,理解为授课、作业、考试的方式的更为便捷……但这些或许都还不是“互联网+教育”的本质。

  “互联网+”究竟能给教育带来什么?仔细品读一下由于互联网热引发的教育界内部的讨论热词,我们能寻到一丝线索:“翻转课堂”,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慕课”和“O2O”学习模式,让按需学习、自主学习成为可能;“基于大数据的教学与评价”,让学习者的个性与差异性得到充分凸显与尊重。以上种种,让我们捕捉到了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人的维度”。

  是的,“互联网+”给教育带来的最大改变,不仅是技术上的革新,更重要的是让教育有了“人的维度”,真正以学习者为中心,真正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个性化需求,真正将学生作为教学过程的主体。

  而这些,恰恰是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相对不足的。曾有教育学家指出,传统的教育模式映射了工业化集中物流和批量生产的模式,铃声、教案、教材和按照时间编排的流水线的场景,人才培养的标准是一致的。也曾有校长痛心疾首,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世界,我们不仅关注他们的分数,还应该关注分数背后的东西,更应该关注他们的生命健壮与精神成长。然而遗憾的是,传统的教育模式没有如此系统地形成促进学生成长的关联模型,教育在很多时候,依然依靠零散的经验、刻板的方式和想当然的判断。

  这一切,将基于互联网发生改变。基于互联网,学生的全部学习过程、每一次评价与反馈、每一次提问与质疑,都可以作为数据转化为信息,作为个性化学习与评价的依据;基于互联网的“用户思维”,老师们会更加在意学生的深度需求,面向每一位学生的因材施教才会扎根课堂,师生才会真正成为合作者,共同开发和创造恰切的课程。

  当然,“互联网+”给教育带来了改变的可能,更给传统教育带来挑战,学校的教育理念,老师的授课方法,对学生的评价方式,都将发生颠覆式的变化。“唯一办事聪明的是裁缝。他每次总要把我的尺寸重新量一番。而其他的人,老抱着旧尺码不放。”萧伯纳昨日的嘲讽,不正提醒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面对时代的进步与技术的革新吗?

  有人说,当改革无法触动教育,技术会触动它。期待“互联网+”,为教育带来更多更好的改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18 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重磅!第四届“教学三大奖”获奖名单公布
·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举行
·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
· 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 教育部公布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名单
· 教育部:鼓励采用“互联网+”混合学习模式开展社会成人教育培训
· 民进中央:运用“互联网+”思维 开发教育评估新平台
· “互联网+”创业新意更足了!
· 浙江奉化:“互联网+”让城乡教育零距离
· 浙江省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9金16银35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