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纠正"小学化"需打持久战
2015-03-3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据报道,北京市决定自近日起严查幼儿园教授小学阶段知识的做法,将对存在问题的幼儿园降级降类,并对园长进行严肃问责。此举在网络上得到广泛关注和支持。对此,作为学前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在“点赞”的同时,更应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问题,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编制实施二期行动计划工作,统筹谋划、标本兼治。

  其实,近年来幼儿园“小学化”问题在各地不同程度地普遍存在着,受到群众日益广泛的关注和诟病。对此,各地纷纷推出了一些或严或松的解决措施,但总体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诚然,对于幼儿园“小学化”问题,园长和教师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这一问题的产生及其顽固性存在,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教育是由多个阶段组成的大系统,幼儿园“小学化”其实是应试教育在学前教育阶段的具体表现形式。应试教育的根本转变,需要长期而复杂的过程,有赖于高校招生、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系统性变革。在应试教育大气候得不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想让幼儿园独善其身,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世外桃源,无异于痴人说梦。

  在应试教育环境里,高考升学压力被层层下移至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为争优质生源,一些小学特别是民办小学在招生时组织文化知识测试;为提高教学成绩,一些小学在低年级教学过程中高起点教学、教学进度较快。这些做法都对幼儿园“小学化”问题的形成与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许多幼儿园为了让本园毕业的幼儿能顺利通过那些优质小学的文化知识测试,或者在小学阶段能够从容地跟上教学进度,吸引家长及社会给幼儿园的教育质量“点赞”,以期在幼儿园生源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不得不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

  在应试教育氛围下,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往往急功近利,重智育、轻德育,片面追求学科知识的学习与积累,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些家长往往对幼儿园的真正功能及其独特价值认识不足,甚至有不少家长认为,教孩子多数几个数、多认几个字的幼儿园才是好幼儿园。这就容易给园长和教师的正常保教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干扰,加剧幼儿园的“小学化”现象。

  因此,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应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统筹考虑、加强协作、系统推进,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首先,要有打持久战的意识,随着整个教育系统实施素质教育的推进步伐,长期、持续进行,而不能寄希望于毕其功于一役、一劳永逸。其次,要搞好其他学段与学前教育阶段的衔接、互动,切实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免试就近入学”、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等相关政策。另外,还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家长和群众逐步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为园长和教师安心实施科学保教营造氛围、减轻压力。

  只有这样,教育部门提出的“严禁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才会逐步得到真正贯彻落实。否则,短期的运动式整治或者学前教育系统的独角戏,虽会收到一些效果,但往往治标不治本,难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 周立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别让“小学化”淹没了赤子之心
· 别让“小学化”淹没了赤子之心
· 天津出台十条规定 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
· 教育部要求规范办园行为防止和纠正“小学化”
· 陈宝生:要综合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 江苏教育厅长: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 广西出台幼儿园建设管理标准严禁"小学化"倾向
· 陕西:严禁幼儿园教育"小学化" 给孩子美好童年
· 学前教育观察:“小学化”已成幼小衔接教育的顽疾
· 幼儿园就不该“小学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