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中考加分乱象调查:企业家投资可为子女加分
2014-09-29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十年前,“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可以享受中考加分;

  后来,少数民族学生开始享受不同程度的加分;

  五年前,家长投资或者纳税达到一定标准者,子女可以酌情加分;

  如今,家长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也可以让子女在中考中加分。

  “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了”

  9月22日,浙江金华浦江网友“骑小轮的大伟”的一条微博引发关注:“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了!”微博下面附上了三张图,一张是自己献血的照片,一张是自己献血的8本证书,还有一张是《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的网络截图。

  “骑小轮的大伟”今年27岁。2005年,为了送自己一份成年礼,他第一次参加了献血,此后一直积极参与无偿献血,9年累计献血4300毫升。他是对无偿献血最积极的人群中的一员,最少保证一年献一次。不过,随后他又发了一条微博,称自己只想说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是对无偿献血爱心人士的关爱。他告诉笔者,他发这条微博只是为了传递正能量。

  7月24日,浦江县公布了《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当个人无偿献血达到相应的标准时,除了享受不同标准的免费体检外,还可以获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不限次数免费乘坐城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优惠,以及一定的现金奖励。

  《意见》最大的亮点是,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金、银、铜奖获奖者献血总量分别达到8000、6000、4000毫升)的个人,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金奖者)、2分(银奖者)、1分(铜奖者)的中考加分。这也就是“骑小轮的大伟”说“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的原因。尽管,他还没有结婚。

相关内容>>浦江出台政策:家长献血子女中考可加分
相关内容>>围观:31个省区市中最常见的中考加分项目
相关内容>>浦江献血加分:承受上级和舆论压力 会继续实施
相关内容>>浙江教育考试院:浦江献血中考加分尚未备案
相关内容>>盘点那些奇葩的中高考加分政策:四个典型案例
相关内容>>中考加分乱象令人忧:拼爹、注水、一刀切
相关内容>>中教评论:“献血加分”让公益失色公平失分
相关内容>> 盘点各地捆绑式管理:父母献血子女中考可加分  更多>>中考

  按照我国献血规定,一次献血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能超过400毫升,一年最多只能献两次。也就意味着,如果家长真的打算为孩子中考拼献血,那至少得从孩子10岁时开始献血,坚持一年两次,每次献400毫升,还必须在这5年中,不能做大手术,女士不能再生第二胎,不能得传染病等。

  作为此政策出台的牵头部门,浦江县卫生局局长张国斌表示:“可能有一些人认为,我们都加不了分,对自己的孩子不好。但是本身能够符合条件的人非常少。金奖8000毫升以上,每一年800毫升,也要10年。我们县符合条件的只有1人。真的能加分的很少,全县符合条件的才20多人,有些符合条件的人孩子都上高中了。真正的目的是让大家来关注献血,让大家多献点爱心吧。”

  “献血加分”政策实施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浦江县的血荒。张国斌坦言,血荒是浦江县的现实问题,卫生局压力很大。

  家长担忧这个献血加分政策的延续性问题——持续献了5年,孩子要中考了,政策取消了,怎么办?

  张国斌解释称,一般政策都有延续性,但也不能保证一定不会改变。

  面对外界的质疑声,张国斌坦言有压力,他说政策已经出台两个多月了,不太可能重新考量。

  浦江县招生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

  加分和投资挂上了钩

  无独有偶,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最近也公布了父母无偿献血有助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获得加分的政策。

  滨江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杭州外来务工人员增多,他们的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已经越来越难了,而滨江区的外来随迁子女数量在杭州各个区中是比较多的,因此,滨江区将成为“积分入学”政策的试点区,希望借此缓解入学难。

  所谓“积分入学”,就是根据父母考核积分的高低来确定是否可以就读滨江当地的中小学。

  这种积分如何获得呢?主要是考核父母在杭州的居住时间、社保缴纳情况、学历、获奖情况、参加献血等公益活动情况。在杭州参加志愿者服务、献血、捐献骨髓等可加分,从事特殊职业,如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保安,家政从业者等也可以加分。但父母如果有违法行为,将扣分。

  滨江区教育局还表示,积分获得的具体细则还将和外来人口办再讨论研究,如有不合适的地方会去除。试点最早将在明年启动。

  纵观全国,相比“三好学生”等比较普遍的中考加分项,争议更大的还有和招商引资等挂钩的政策。

  银川市规定,凡在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哈尔滨市下发的中等学校2014年招生工作手册中规定,今年中考将对部分符合要求的学生给予政策性加分。比如为该市引资100万美元以上的侨眷子女,在重点高中统招生和配额生录取时加2.5分,在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统招生录取时加5分。安徽省合肥市教育局也曾发布文件,称达到一定投资规模的外来投资者的子女在中考中可得到20分的加分照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昆明7万人中考1万余人加分 各地中考加分乱象多
· 各地中考加分政策五花八门 中考加分让人没法淡定
· 围观:31个省区市中最常见的中考加分项目
· 中考加分乱象令人忧:拼爹、注水、一刀切
·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中考加分项目只减不增
· 河北规定任何学科竞赛成绩均不作为中考加分因素
· 北京中考加分首次网上统一公示 公示期为一周
· 北京首次公示中考加分考生信息 少数民族最多
· 成都中考加分政策出炉 英语听力分值增至30分
· 浦江献血加分:承受上级和舆论压力 会继续实施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