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停课了,不妨给孩子上好“自律”这门终身课
2020-03-11  陈志文观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停学。截至目前,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也陆续停课了,估计未来停课的国家会更多。

  停课了,中国家长比谁都着急,不仅因为我们停的时间长,更主要的是焦虑,尤其是初三高三的家长更为焦虑。因为多数人都明白,这种状况下的学习备考,拼的是自律。在学校好歹有老师监督着,有同学共同形成的学习氛围,而在家,基本只能靠自己了。

  其实从一个维度来看,人和人的差别、高低,也可以简单归为是否自律。这个道理太好理解了:该学习工作的时候,忍住不去玩你就胜出了,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即便因为天资,人与人能力可能有区别,但如果你足够自律,至少有你一席之地。

15838898524880.jpg 

  一位优秀的校长曾经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这个习惯,就是自律。相信绝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更自律,但怎么培养一个自律的孩子呢?

  一个清华毕业的同事,在我看来是非常自律的人,几乎可以称作典范。有次我请教他关于自律的养成,他说,从小父母都很忙,也顾不上他,但会给他制定一个规范要求,下班回来后一一检查,如果没有做到怎么办?打!后来他考入清华附中,父亲送给他一本书:学会自我管理。

  一个滴滴司机,也是转业军人,有一个清华本科毕业,目前在斯坦福读博士的儿子,他给我讲过培养儿子的核心体会,大体也是如此。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方案、计划,立下规矩,如果没有做到,就严格处罚。比如,5分钟可以做完的事,就不要拖延到10分钟。

  这些例子其实比较典型。自律是怎么养成的?核心就是给孩子立好规矩,让孩子习惯该干什么就好好干什么。这其中,不可避免的一个手段就是惩罚。当然,未必一定是体罚(说到这,一批人可能会反对,但现实中是必要的,也管用),但一定记住,必须要有严肃的惩罚,才能给孩子从小立好规矩,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而不能让他由着性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15838898635171.jpg 

  第二,养成自律一定要趁早,从小立好规矩,养成自律的好习惯,而不是等孩子长大了再培养。习惯就是一种养成,从小开始,越早越好。不然等孩子大了,有更多自我意识了,往往就晚了,到青春期基本就没有任何机会了。在这个养成过程中,父母言传身教比什么都重要,要让孩子做到,父母务必也要做到。这里想提醒很多家长,不要以孩子小为由,娇纵所谓的天性。天性是什么?如果我们强调所谓的天性,估计没几个人喜欢努力奋斗,喜欢管束自己。

  第三,注意分寸与度。给孩子立规矩,是原则性规矩,不能处处都要求。让孩子自律,也需要一个度,不宜要求太高,过于苛刻。一些家长过于严厉,要求过多过高,容易出现一些偏差,比如极易造成孩子在成年后的焦虑,甚至抑郁、强迫症等。当然,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困难,需要家长仔细琢磨其中的分寸。

  父母对孩子自律的养成很重要,但从长远看,真正的自律或者说持久的自律,不是被人强迫的,我们需要启动孩子自己内心的发动机:自己的目标,追求,或者说自己想要什么。这时,自律也必然是持久的,而不是因为别人的压力或要求。

15838898737406.jpg 

  总而言之,自律就是要从小严格地约束,做好该做的事情,形成好的习惯。但最后,需要在成长过程中及时启动孩子自我的发动机,即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与追求,自觉为此忍耐、坚持、奋斗。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对孩子的要求,需抓大放小,抓原则性的,不宜管太多,否则适得其反。这个过程中,言传身教至关重要。

  启动孩子的内在发动机,明确人生目标很重要,也是一个父母逐渐引导其自律形成的过程。我想提醒,这个目标需要更为宏大,多一点大我,少一点小我,因为,大我往往会给孩子无尽的动力,会有做不完的事情,但如果是自私的小我,孩子往往很容易成长失速,或者迷失。

  当然,大多数人都很难做到理想的自律,换句话说,其实大多其他孩子和你家孩子差不多,家长们也不必过度惶恐,自责。毕竟,自律的养成是一门终身课!

  (作者:陈志文,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分会秘书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州好样的!停课不停学,广州在行动!
· 《中国教育网络》三年研究全景图谱
· 疫情对中医药院校教学改革的启示
· 湖南:打造人人可看的网络“新课堂”
· 广东:构建“粤课堂”线上教育资源体系
· 云南:因校制宜,灵活开展在线教学
· 西藏:整合资源 有力保障线上教学开展
· 安徽:逐步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
· 江西:“四个一”有力支撑线上教学
· 新疆兵团:让教师有资源备课,学生有资源学习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