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0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班主任培训项目启动
2009-08-2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全国10万小学教师研修做好班主任

教育部“国培计划”班主任培训项目启动

  相关链接:教育部:将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教育计划
       “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国家级远程培训”开班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全文)

  中国教育报北京8月26日讯(记者 刘华蓉)2009年教育部“国培计划”“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国家级远程培训”今天在京启动。此后一个月,辽宁、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重庆、云南、陕西等省市的10万名小学班主任教师将接受教育部组织的50学时的专题远程培训。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陈小娅指出,要大力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班主任工作摆在学校工作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一方面要努力改善班主任的待遇,加强班主任队伍管理,为班主任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保障。同时要在整个教师队伍中营造以从事班主任工作为荣的氛围,进一步完善班主任激励和奖励制度,吸引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在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分配中,要把教师是否担任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开展得如何作为重要衡量指标。

  陈小娅强调,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作为班主任培训的首要任务;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农村中小学班主任作为培训工作重点;要不断创新培训的机制和模式,着力提高培训效益和质量。

  目前,全国中小学约有400多万个教学班,400多万名教师担任着班主任工作,教育和影响着2亿多名中小学生。为了提高班主任素质,班主任培训成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的重要项目之一。据了解,“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教师培训项目”利用社会捐赠资金开办,并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了“知行中国教师专业成长扶助基金”。在培训方式上,首先组织千名骨干班主任教师集中培训,在此基础上,发挥培训学员的骨干作用,运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对10万名小学班主任进行远程培训。

  中国教师研修网具体承担了项目的实施工作。10万名小学班主任教师以不同形式参加了今天的开班仪式,10省市21个项目县设立了省级远程视频会议分会场,其他285个项目县组织了集体收看网络视频直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知行中国-中小学班主任国家级远程培训”开班
· 教师呼吁:一方黑板报,留给师生吧
· 班主任很苦,让此岗位成为学校的一种福利如何
· 用爱的智慧去开启学生的心灵
· 疑问:班主任非得由主科老师担任吗?
· 北京一班主任向学生家长借十余万后人间蒸发
· "十佳"班主任3"爷们儿"优秀班主任"阴盛阳衰"?
· 做一名真正为学生服务的班主任
· 区域内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探索
· [原创]班主任工作的探讨与思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