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北京语言大学书记李宇明演讲
2013-09-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为学三态:蚕、蛹、蛾

  为学若蚕,摄取学术营养“贪得无厌”。但只若蚕,书虫也;需进而为蛹,裹丝静修,参道悟学。但只若蛹,书呆也;需再羽化为蛾,成学中之“我”,有独自学长。

  从今天开始,你们又踏上了人生新的台阶。过去大家的愿望也许就是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是到了大学该干什么?也许想得不多,因而很多学生到了大学便开始迷茫,不知道在大学要做些什么。下面我谈一些个人体会。

  什么叫大学?人类大学的历史迄今有500年左右。最早的大学是西方的宗教大学,主要任务是人才培养。1809年,掌管普鲁士教育事务的著名政治家、语言学家洪堡,与其兄弟一起创办了德国洪堡大学,并把科学研究写进学校的章程里。从此大学开始有了第二个任务,就是科学研究。再后来美国的大学提出了第三个任务:服务社会。2011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提出大学还要承担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于是大学又增添了文化功能。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这既是大学的四大功能,也反映着人类大学的发展史。换一个角度看,还可以把大学表述为“一个与知识相关的学术机构”。大学是知识的守望者、知识的传播者、知识的应用者、知识的创造者。作为学术机构的大学,以学术为本位,倡导学术自由,尊重知识,尊重有知识的专家。

  大学培养的学生,是具有特殊品格的人。这特殊品格就是要有:人民的立场,独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创新的能力。

  要具有这些特殊品格,要能够传承文化和创造文化,就必须经过类似“蚕、蛹、蛾”的三态变化,我把这叫做“学术三态”。

  “蚕”字,上面一个“天”,下面一个“虫”。蚕是一条虫,但不是一条普通的虫,而是有天大志向的“天虫”。这天大的志向,就是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大学生要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以及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有志向还得有意志,坚定地向着人生的目标迈进,像郑板桥说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同时还需要身心健康,砥砺心志,锻炼身体,把体育当作一种生活方式,给我们高尚的灵魂找一个健康的居所。

  话说回来,纵然有天大的志向,但蚕仍然是一条虫,要不停地吃,不断地睡,过一个阶段要脱一层皮。吃,就是摄取精神食粮,特别是阅读经典。眠就是要消化吸收,要把知识内化。蜕皮就是成长,由中学时代的“低级清楚”发展成“高级糊涂”,将句号变成问号,问号是研究的出发点,是希望把问号伸展为感叹号的心理动力。

  既然有天大的理想,就不能只吃、只眠、只蜕皮,还必须吐丝结茧,变态成蛹。蛹是“静修悟道”的阶段,是进行严格学术训练的阶段。从学业上看,这就是进入了做毕业论文或是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阶段。

  在“蛹”这一阶段,要建立学术框架,要掌握科学方法,要明确学术规范。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学风问题。抄袭即剽窃,对于学风不端,学校的态度是“零容忍”。

  如果只是蛹,那叫书呆子,动也不会动,爬也不会爬,还必须破茧而出,羽化成蛾。“蛾”这个字,左边是“虫”,右边是“我”,也就是你要能够成“虫中之我”。“虫中之我”就是“学中之我”,用黑格尔的话讲就是“这一个”,你的研究是别人不能代替的,是后人研究必须超越的。

  为学三态,“若蚕,若蛹,若蛾”。为学若蚕,摄取学术营养“贪得无厌”。但只若蚕,书虫也;需进而为蛹,裹丝静修,参道悟学。但只若蛹,书呆也;需再羽化为蛾,成学中之“我”,有独自学长。

  最后,我把宋朝大儒张载的话送给大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祝你们在北京语言大学生活愉快,能够在这里成蛹化蝶,实现你们五彩缤纷的人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生开学典礼大学校长书记演讲摘录:大学什么最重要
·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演讲
·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南京大学校长陈骏演讲
· 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演讲
· 中国大学校长的“给力”演讲褒贬不一
· 毕业季:校长演讲不精彩 你都不好意思毕业
· 高校人事调整密集,科学家挂帅大学校长
· 如何推进高校科技工作?七位高校副校长这么说
· 大学校长吐槽“挖人”乱象:待遇攀比,我们实在追不上比不了
· 熊丙奇:大学校长选拔任用改革应提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