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话题
爱是教育的底色
2013-07-25    中国教育

字体大小:

  爱是教育的底色,亲爱的青年教师朋友们,老师的爱,能唤起学生对生命的渴望,让学生体会到活着真好。教育的“人性化”绝非是老师的施舍,而是学生应该享受的权利。我把曾经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过的“爱是教育的底色”一文献给青年教师朋友分享。

  爱是教育的底色

  包祥

  在我诸多的案头书中,近日翻阅比较多得还是朱永新教授主编,由湖南出版社出版的《我所理解的教育》一书。书中一个个教育案例,再现了老师和学生之间栩栩如生的故事。故事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多少高深的教育理论,而它的感人之处是把老师和学生们在校园里,在课堂上,在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件真实的人与事,情与理讲给读者。故事读来让人感动,为故事内容感动,为我们老师们的“憨傻”感动,为教育的“神灵”感动,为那些“差生”的转变感动,为教育的博大而感动,为主编提供好书感动。

  书中《青春年少,老师用饭碗替我们担保》的故事,讲述了当学生留恋网吧时,当学生打架面临学校开除时,当学生学习成绩落后时,老师没有放弃学生。老师的宽容给了学生改变的机会。老师的宽容是责任,是自信,是人格。老师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去感化学生,暗示学生,诱导学生,影响学生,给学生反思的机会,自我选择的空间,自我进步的主动权。学生改变了,改变进步后的学生把老师不离不弃的教育比喻成太阳的恩泽。

  在日本作者写的《爱的一课》故事里,愤世嫉俗,穷途末路,投海自杀的男孩儿经过教育成长为一个有生气,有追求,有爱心的青年,令我们读来愉悦。故事告诉我们,教育要尊重人的独特性,教育以爱为基础,教育的目标之一是要帮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价值。

  《一堂课能不能挽救一个学生的生命?》故事更让我感动。当老师发现一位学生在日记中写下遗书性质的文字后,组织学生共同学《善待生命》一文。通过老师与学生的生动的,充满情感的对话,唤起了学生对生命的渴望,体会到了《活着真好》。这是老师善待学生,善待生命,把握教育的匠心独具。课堂教学是学生生命的过程,那末我们老师有什么理由不去用生命拥抱课堂教学、拥抱学生呢。当孤零零的梅花在旷野中,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尘,也只有香如故,这就是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珍贵的存在,每一个学生都是真贵的存在,老师们要珍惜啊。

  在《大裤子》一文中,曾经狡猾懒惰的学生讲述了他的校长用严格的真爱,用宽怀、温柔、执着感化了他,改变了他。懂事后的学生,发自内心呼唤真爱是伟大的。师爱,能创造出许多奇迹,创造出许多新的人生。

  读来,每次都被书中许多故事感动。读来,我进一步理解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爱是教育的底色。

  每每放下书我思考最多的还是教育。朱永新教授在书的开篇即谈到,教育伴随着生命的繁衍生息,成了每个时代永不缺席的话题。人们对教育充满了想象,充满了期待,同时也充满了困惑。什么样的教育才能让生命飞扬,让生命有意义,让每个个体真实的存在于社会之中。是啊,问的好。我们留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未来世界,关键在于我们留下什么样的孩子们。“每个学生都是珍贵的存在”,教育的“人性化”绝非是老师的施舍,而是学生享受的权利。

  教育是神圣而崇高的。教育的伟大使命是让人们从无知走向睿智,从幼稚走向成熟。教育的理想是为了一切的人——无论是城市的还是乡村的,富贵的还是贫贱的,聪慧的还是笨拙的;无论是品德的还是人格的,生理的还是心理的,智力的还是情感的。教育是人类最高级、最复杂的活动。

  “得英才而教育之”也许是许多老师的职业幸事,而把“差生”教育成英才不是老师们的更高境界吗?无论是教育英才,还是转变“差生”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天职。履行我们的天职靠老师的博爱人格,靠老师的真诚智慧,靠老师丰富的知识,靠老师厚重的文化底蕴,靠老师的幽默,靠老师一生对教育的执着。教育需要激情,激情来自于全身心的投入和无私的奉献;教育需要诗意,诗意来自于浪漫的风格和炽热的情怀;教育需要机智,机智来自于敏锐的洞悉和准确的把握;教育需要活力,活力来自于年轻的心态和昂奋的工作;教育需要恒心,恒心来自于崇高的追求和勤奋的探索;教育需要创新,创新来自于求变的思维和不变的热情。

  教师节时我有感而写了一首小诗“老师的演讲”:老师的演讲,似清丽的小溪,涓涓流淌;似飞流直下三千尺,怒吼飞浪;似牧童吹笛,碧波荡漾,似琴师奏鸣交响曲,声心合唱;似春雨润物,细腻无殇;似暴风骤雨洗尘埃,乾坤朗朗。老师的演讲,播下爱的火种,吟唱真理的篇章。小诗是我对身边教育同事的教育观、学生观和他们教育行为的欣赏。

  《你是地平线》一书,收录了我的几篇教育拙文。文后附了应主编之命我的个人简介。包祥,婴儿学步时,便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熏陶,喜欢享用粗茶淡饭布衣裳,喜欢注目大海的波涛与壮阔,喜欢化学对物质的理性认识。一生酷爱读书,偶尔有文章被编辑部错爱而见诸报端,在诸多案头书中也有几本是自己试着编著的。做教育是家族的选择,走遍大江南北,也赴欧美东南亚,探寻教育之真谛。在校园常说,每个孩子都是珍贵的存在。无可炫耀的光辉业绩,像小草依附大地,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时尚所惑,在三尺讲台与琅琅的读书声中,真诚做人,踏实做事。这也许就是弃浮躁与功利,而我选择的教育,并在教育行为之中实施着爱,在追求教育理想与民族理想的和谐统一;在追求人的自身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和谐统一。

  教育只有爱还不够,现代学生是追星族,我们的老师们只好要做明星。以老师的人格魅力,知识魅力,语言魅力,与学生交流艺术魅力,教学课件魅力,得体的着装魅力,创设学习环境魅力等成为学生心目中的明星,为学生努力创造愉快合作的学习环境,友爱融洽的人际环境,多彩自主的生活环境,优秀文明的校园环境,来实施你我们人民教师的伟大之爱。

  (《中国教育报》2006年11月21日第8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