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香港中大(深圳)校长:培养引领者而非跟随者
2014-05-12    中新网

字体大小:

香港中大(深圳)校长:培养引领者而非跟随者

  自3月底获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启动首年招生工作,计划在内地17个省市招收本科生300人左右。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该校像“夹缝中的树苗”刚冒芽。中新社发 贾思玉 摄

  中新社香港5月11日电 题:专访香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夹缝中的树苗”刚冒芽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过去一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和大学同仁接连现身7个城市,为考生和家长答疑——拿着国家教育部刚“出炉”还带着热气的批文,中大(深圳)首年招生启动。

  “我们是刚落土的种子,稍微发点芽。”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徐扬生的脸上看不到“破土而出”的喜悦,他自言每天如履薄冰,因为要呵护一株“在夹缝中产生的树苗”。

  办学不敢“偷工减料”

  中大(深圳)以合作办学模式落户深圳龙岗。“你们能保证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与港中大一致、甚至更高吗?”人们通常会问。徐扬生一遍遍解释,从教学模式、专业设置到教授及院长遴选,中大(深圳)的运作和学术评估由港中大主导。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事长为港中大校长。合格毕业生将授予港中大学位。

  今年,中大(深圳)面向内地17个省市投放招生名额,预计收300人左右。“宁缺毋滥,”徐扬生直言,“要达到跟港中大一样的水准,不光师资要一样,学生的质量也要一样。”

  一样的还有学费——每学年大约9.5万元人民币。但徐扬生强调中大(深圳)绝非“贵族学校”,“要聘请国际一流的教授,要保证高质量教学,我们不敢‘偷工减料’。”该校的经费来源包括学费、捐款和科研资助,其中学费是主要资金后盾。“我们的日子并不安逸,经济上有很大压力。”徐扬生指,港中大100多栋建筑都由社会人士捐建,相形之下,内地社会办学力量还很薄弱。

  不过,为鼓励学业优秀但家境贫寒的学生报考,中大(深圳)“事先张扬”,称已征集到捐款,三分之一乃至更多学生可获得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包括覆盖四年学费和生活费的全额奖学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香港中大团队研发狭窄空间弯曲骨科手术钻微型机器人
· 香港中大成功研发新型高能量电池 刷新能量密度纪录
· 内地研究生用假英语六级证申请香港中大被开除
·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毕业讲话:不流俗不盲从不负此生
· 五所香港高校上二本线可报考 香港中大在湘招7人
· 徐扬生: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 | 40年40人
· 徐扬生:智能机器人引领高新技术发展
· 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培养学生独立思辨能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