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北京部分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 每人1000元
2016-06-29  新京报  

字体大小:

今年求职创业补贴发放 每人1000元

三类毕业生可领,部分学生不知有补贴错过申报;北京市人社局称年底前仍可补充申请

  去年12月30日,北京联合大学举办大学生创业生存赛总决赛。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去年起,北京地区普通高校的三类毕业生在毕业时,可领取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金额为1000元/人。记者昨日获悉,2016年求职创业补贴已于近日发放到毕业生手中。

  不过记者采访得知,有部分具有申领资格的学生,由于不知道自己具备申领资格或未收到通知,没能领到这笔钱。北京一高校相关负责人咨询市人社局后表示,这些学生年底前仍可申请,补贴将和明年毕业的学生一起发放。

  去年北京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65万

  从2013年起,享受城乡低保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就可领取一次性求职补贴。2015年,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北京将求职补贴调整为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对象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根据规定,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只要有求职或创业意愿,并且符合三项条件之一:毕业年度内所在家庭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毕业学年内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都可以申领补贴。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2015年,4650名高校毕业生领到了求职创业补贴,其中享受城乡低保的高校毕业生1999人,残疾高校毕业生286人,毕业年度内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2365人,补贴资金全部发放到高校毕业生个人账户,共计465万元。

  求职创业补贴已发至毕业生个人账户

  在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符合申领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提交给学校相关部门。学校会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之后公示7天。公示期结束后,将申请补贴人员的名单汇总,报送至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

  北京市人社局介绍,从2016年开始,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的有关工作,原则上要在每年3月底前完成集中报批。近日,2016年的求职创业补贴已发放至毕业生个人账户上。

  ■ 追访

  毕业生错过申报 年底前仍可申请

  记者走访各高校得知,符合条件的学生大多申领了求职创业补贴。中国传媒大学一毕业生介绍,去年年底学校网站就发了通知,学院的公众号也发了通知,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申领,“除了我,我们班还有一位同学也申请了。”

  也有少数高校的部分学生因粗心错过了申报。一所“211高校”的毕业生就表示,自己毕业学年内获得了国家助学贷款,但是不知道有求职创业补贴,后来查阅班级公邮才发现,通知是去年12月份发的,自己由于没有查阅公邮的习惯就错过了。

  记者咨询该校相关部门的老师得知,学校至少通过两种方式下发了通知,一是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时还通知了毕业生辅导员,要求通知到符合条件的学生。

  目前,补贴已经发放到位,多位毕业生表示,已经收到了这笔钱,打算用于转正前的实习期花费。“我考上了北京市的公务员,目前在实习,还没有发工资,这笔钱就用在平时的车费以及其他花费上了。”一名学生说。

  据中国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和2016年两年间,该校共有128人获得补贴,其中今年有90人,主要以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为主。“基本每个申请的人都能领到这笔钱,学校对申请学生的资质审核比较严格,对于没通过的学生会列明原因,如果需要补材料会尽快通知补材料。”

  领取求职创业补贴需要提供求职或创业的证明吗?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不需要。即使是本科毕业打算考研的学生,由于学校统计信息报送北京市人社局的时间为3月份,当时考研结果还没出来,无法判断学生最终是考研还是求职,一般都会发放补贴。

  不过该负责人称,如果领取了补贴的学生最后读了研究生,那么研究生毕业时,就不能再申请求职创业补贴了,只有一次机会。

  对于今年未能在集中办理期限内申报的毕业生,上述“211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仍可申请办理有关手续,市财政局将于明年集中拨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广西扩大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范围
· 盘点:各省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方案政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