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如何发挥教育科研规划的引领作用?
2012-01-17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教育科研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既给教育科研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又提出了挑战。

  ■刘贵华 徐美贞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教育科研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刘延东同志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教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优先领域,教育科研对抢占知识、技术和人才制高点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教育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深厚基础,教育科研对教育服务能力的提升作用日益凸显;教育是承载亿万家庭美好期盼的重大民生,教育科研对回答和解决人民群众所关心问题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我国教育已经进入由大到强、内涵发展的新阶段,教育科研对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这些重要的变革既给教育科研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又提出了挑战。把握正确方向、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主攻方向、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学风建设、加大成果推广力度,是教育科研规划工作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和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建设文化强国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正确方向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思想活跃、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时代,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阵地意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确保教育科研的正确方向,是对教育科研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战略主题之一。教育科研规划工作作为教育科研发展的风向标,应着力倡导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各学段教育的有效模式;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思想研究,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大力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教育理论学科建设;开展教育与文化深度融合研究,以此来确立国民的核心价值观,提升国民的整体素质。 

  二、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中心做好顶层设计

  《教育规划纲要》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总体战略、发展任务、体制改革、保障措施进行了全局设计,形成了涵盖教育改革发展各个环节的战略体系,这是从国家层面对我国教育事业进行的“顶层设计”。教育科研的顶层设计,必须将教育科研规划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统一起来,系统地规划和设计教育科研的战略目标和阶段任务,同时从组织、立项、宣传等各方面为《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围绕现阶段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两大工作重点——“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教育科研规划工作应重点关注教育公平实现中社会弱势群体利益补偿机制研究、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研究、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战略研究、教育现代化推进策略研究、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研究以及各级各类教育的国家质量标准、质量监控体系和提高质量的措施研究。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坚持整体规划和长远布局,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为推出代表国家水准、具有世界影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秀教育科研成果搭建良好平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让教师走上教育科研的“幸福之路”
· 2019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举行
· 教育科研真“落地” 快乐学习就“扫码”
· 教育科研服务的新使命
· 重庆市合川区教育科研2010年十大亮点
· 教育科研要脚踏实地
· 朱永新:教育科研应关注鲜活的教育生命
· 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评审工作开始
· 推动IPv6命运共同体发展壮大
· “十四五”时期教育领域IPv6如何推进?众专家热议IPv6教育科研论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