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更新学科目录 “网络空间安全”增设为一级学科
2018-05-08  新京报  

字体大小: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日前,教育部公布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相比2011年公布的版本,本次公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也进行了调整。

  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科目录分为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学科门类和一级学科是国家进行学位授权审核与学科管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二级学科是学位授予单位实施人才培养的参考依据。

  一级学科是具有共同理论基础或研究领域相对一致的学科集合,一级学科一般包含若干可归属的二级学科。一级学科的调整一般每10年进行一次,最近一次调整在2011年,期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发布了2011年修订并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一级学科总数从原来的89个增加到111个。

  此次,2018年4月更新后的新目录依旧保持13个学科门类的体系,在具体学科门类下做了相应更新。

  记者对比发现,其中一处更新是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学科代码为“0839”,授予“工学”学位。

  其次,“军事学”门类下编号1106的军制学更名为军事管理学。

  此外,在附录“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中,还有3处更新。

  第一,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对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进行调整的通知》,将“工程”(代码0852)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电子信息(代码0854)、机械(代码0855)、材料与化工(代码0856)、资源与环境(代码0857)、能源动力(代码0858)、土木水利(代码0859)、生物与医药(代码0860)、交通运输(代码0861)等8个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后,“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不再保留。

  第二,将“农业推广”正式更名为“农业”。

  第三,独立设置“中医”专业学位,代码为1057,既可授予中医博士专业学位,又可授予中医硕士专业学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有新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