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领导活动
陈宝生在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
2019-03-1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答记者问——

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

  “陈部长好!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

  3月12日12时20分许,在两会第四场“部长通道”上,面对记者的提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耐心作答,真诚回应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

  “线上线下综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有记者大声问:“近几年出现了一种社会现象,就是学校减负、社会增负,老师减负、家长增负。这种现象,请问陈部长您怎么看?”

  陈宝生语气坚决地表示,减负遇到了新问题,战场转移了,方式变异了,教育部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下一步将线上线下综合治理,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治理好!

  陈宝生说:“去年2月,教育部联合四部门出台治理整顿校外培训的文件。从那时开始,我们分四个阶段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综合治理。”

  陈宝生进一步解释说:“这四个阶段,一是排查。我们共排查了40.1万所培训机构,搞清底数;二是整改。在40.1万所培训机构中,27.3万所培训机构是有问题的、不合格的,整改就是对27.3万所机构进行治理,给它治病;三是规范。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作出了整体设计、顶层设计,有了制度和规矩,以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就要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来推进;四是巩固。现在做的事就是巩固整改成果,27.3万所有问题的培训机构,已经整治了27万所,超过98%的机构得到整改。” 随后,陈宝生话锋一转:“但是,在整改的过程中,有一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减负工作,原来叫‘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在叫‘线下减负、线上增负’。这是一个新问题,战场转移了,方式变异了,我们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在这个文件出来之前,我们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措施,对线上的培训进行规范,一定要把负担过重的问题治理好!”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山” 

  有记者问:“去年,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校园安全事件,教育部是否会出台新的举措加强校园安全保护力度,防范这些案件的发生?”

  陈宝生说,校园安全牵涉面很广,必须多部门协调配合治理,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从制度上发力,从突出问题突破。

  陈宝生指出,这些年来,校园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校园安全问题是一个综合征,近几年教育部、公安部等部门密切配合,对校园安全进行综合治理。

  陈宝生说:“我给大家报几个数,通过综合治理,学校安全问题有了明显改观。据统计,现在中小学幼儿园有86%以上已经配备了保安人员,70%以上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达到了国家建设标准。这几年重大事故死亡人数,每年平均下降10个百分点,溺水、交通、踩踏事故死亡人数降低了15个百分点。这说明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陈宝生强调,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校园安全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老的问题还没解决完,新的问题又出现。所以,要继续对这个问题配合起来发力!第一,进一步夯实基础,要从综合治理的力量基础、技术基础、制度基础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二,要配合公安部等部门一起开展“护校安园”活动,把这个活动持续抓下去,将幼儿园和学校建成安全的幼儿园和学校;第三,加强督导检查追责,把责任落实,“安全责任重于山,落不实,这个山是悬在空中的,掉下来会砸死人的”。

  “综合整治减轻过重负担” 

  陈宝生话音未落,就有记者追问:“部长,您好!我们身边有很多家长反映,老师留的作业里有一部分明显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畴,家长不得不代劳,孩子、家长都非常累。请问,教育部有没有专门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陈宝生说,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多因一果的综合征,要多方面发力来综合整治,不管是政府、学校、家庭还是社会,都要尊重教育规律,把学生的这张白纸交给老师,让老师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接着,陈宝生表示:“我们讲的是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问题,不是不要负担!如果没有负担,我们都难以想象中国教育将会怎样,全是负担,中国教育会是怎样,教育本来就是负重前行的事业。我们现在要解决的,就是减轻过重课业负担的问题。这些年,教育部高度重视减负问题,陆续出台了一些治理措施。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减负30条’,这就是综合治理的措施。”

  “为什么要出这样一个综合治理措施呢?”陈宝生解释道,“因为根据实践经验,我们感到,学业和课业负担过重,这是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原因多方面,就这么一个结果,这叫多因一果。所以,要多方面发力来综合整治,这就是‘减负30条’的根据所在。”

  “从哪些方面减呢?”陈宝生说,这涉及学校、教师、政府、家庭和社会。

  从学校这个角度讲,陈宝生认为,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控课程门类和总课时,就是说开哪些课,开多长时间,要解决这个问题;严控课程容量和难度,也就是说,每门课讲多少内容,讲到什么水平;还有一个就是严控“非零起点”教学,大家可别小看这一点,这个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搞超前教学,就是孩子还没上学,就教了很多知识,以为这样学生就能健康成长,实际上不是。学生是一张白纸,交给老师,老师可以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在这之前,左一道右一道,把孩子画得五花八道,这会影响孩子健康成长。这叫什么呢?打个比喻,这叫作‘张飞画扇子,愁死齐白石’。所以,我们要严禁这种事发生。”陈宝生说。

  就教师来说,陈宝生认为,应该办好两件事:一件事是严格依照大纲和课程表教学。大纲是管内容的,课程表是管各种课程的相互关系,这是教育规律的体现。另外一件事,就是严控作业数量和难度。

  “数量好理解,难度是什么?”陈宝生加重语气,肯定地说,就是不要给孩子们出刁钻古怪的题,多出一些“师生友好型”的题。

  对于政府来说,陈宝生认为,主要是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来解决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还要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减负奠定基础。

  对于家长要做的事情,陈宝生对着中外记者的镜头,语重心长地给全国的学生家长们送了一句话:要有科学的教育观,对孩子要有一个合理的预期。“就是说,要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要孩子不做的,家长首先不做;家长做不到的,绝不强迫孩子;孩子想做的,家长理性地引导孩子。”

  就社会来说,陈宝生呼吁,一是不要传播似是而非的所谓教育理念,二是不要给一些不良机构做代言人,三是不要为一些号称懂教育的“大忽悠”助力,“今天我们面临的现实是:十个人谈教育,会产生十一、十二种观点,所以,一定要警惕”。

  “社会环境非常重要。环境好了,祖国的花朵就会开得更灿烂,祖国的幼苗就会成长得更健康。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减负作为一个多因一果的综合征,一定要系统治理。虽然治理的难度很大,但是,难度再大,也要紧紧抓住不放,落实好‘减负30条’。减负难,减负难,减负再难也要减!如果今天不减负,明日负担重如山。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叫什么呢?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陈宝生语气坚定。(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柯进 禹跃昆 

  相关报道:

  >>陈宝生亮相“部长通道”谈教育热点话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原部长陈宝生,新职明确
· 陈宝生:乘势而上 狠抓落实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陈宝生出席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
·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 陈宝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不竭动力
·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提出共抗疫情共促教育发展4举措
· 陈宝生: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复课 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身心健康
· 陈宝生亮相“部长通道”谈教育热点话题
· 教育部长陈宝生向委员“交账”:吸纳委员智慧 共谋教育发展
·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狠抓落实,实现教育发展新跨越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