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领导活动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一流本科建设论坛上的讲话
2018-06-22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建国书记好,大家下午好!

  特别感谢四川大学发起一流本科建设论坛。这个论坛将会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建设一流本科重要的历史节点。这里,我想讲两方面的意思。

  第一是祝贺,祝贺论坛的成功召开。今天,高教司的正副六位司长、九个处室的十四位正副处长都来了,可以说我们是“倾巢而出”。我代表高教司的同仁讲几句暖场的话。

  今天参加会议的同志们可以分为四个方面军。第一个方面军是管理大军,就是我们31个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的高教处长,这是我们1月份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高教处长会以后的第二次聚会。我在那次会上曾说过,教育部高教司是各省厅高教处的驻京办事处,我是办事处的主任,我们在座的5位副司长是副主任。今天我们在四川胜利地会合了。这支管理大军将带领着千军万马奋力建设中国的一流本科。

  第二路大军叫中央军。今天有76所中央部门属高校,其中75所教育部属高校和1所工信部属985大学。这些高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长或者是教务处长都在这个会场,这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高等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一次聚会。

  第三路大军叫地方军。今天有60所地方高校的大校长、大书记在这儿。我大概算了算,这60位校长、书记代表了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方面军。这里面还有民办高校和新建本科高校。

  第四路大军叫新四军。就是我们今年正式做的14所部省合建高校。我觉得这四路大军就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主流军,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这四路大军会合在一起,加起来正好是150所高校。这150所高校半边天是中央军,半边天是地方军,两个半边天加起来就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整个天。所以说,这个会非常重要,是中国高等教育天大的事情。

  第二,我想做一点剧透。就是关于明天下午3点到5点将召开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全国本科教育大会。按照宝生部长说,这是历史第一次;按照蕙青部长的说法,这是百年不遇的大会。这次大会必将写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这里,我想讲这个会的三个“前所未有”。

  一是这个会的阵势或者说规模前所未有。这个前所未有主要表现在150所学校的大校长或者大书记齐聚四川大学。我们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无一例外全是大校长、大书记,地方的75所高校无一例外的全部是大校长、大书记,这在高等教育历史上前所未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主要负责同志,除个别省份由于大厅长不在国内或者位置空缺以外,其他的都齐聚明天的会上。此外,还有13个中央部委和部门教育司局的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21个司局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也要参加明天的会。

  二是这次会议的意义、地位、作用前所未有。上个星期三下午,开了教育部2018年第15次党组会,讨论本科教育大会的上会文件。大家发言结束后,宝生部长讲了三不和三要。宝生同志指出,我们这次会要向战线发出强烈的信号,第一是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第二是不抓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第三是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他强调,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他特别讲,本科教育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所以,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的高度、战略的地位、战略的意义、战略的作用。所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意义的大会。

  三是说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力度的大会,为什么这样说?这次大会将出现三个“一”。第一,明天下午宝生部长有一个重要的讲话。第二,明天下午将正式推出一个重要文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新时代高教40条,这次我们专门带来向大家再一次广泛征求意见。这个文件连同7个相关文件在上周的党组会上已经原则通过,本次大会征求意见后将正式下发。第三是一组重要计划,就是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这个文件和这一组计划,对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目标和规划。宝生部长开玩笑讲:“至少在我的任上要管下去”。这就是我想给大家剧透的一些情况,好戏不能剧透太多,明天下午大家聆听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看我们发的新时代高教40条,看我们的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我们要用这样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本科教育大会来叩响和开启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的春天,让我们大家明天下午一起来参与、见证和创造中国高等教育的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今天的论坛算是明天大会的一个很好的暖场,希望我们明天的大会圆满成功。

  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后续各位同志的发言我们都会总结起来。谢谢各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提出五点倡议: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谋求教育新发展
·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以数字化构建高等教育新形态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扎实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落实落实再落实 提高提高再提高
· 教育部两位新任副部长分工已明确,吴岩负责高等教育工作等
· 吴岩:"停课不停学"不是一时脑子发热,而是心里有底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