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领导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纪实
2018-02-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总书记的尊师重教情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1578万教师收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送出的一份有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的特别礼物——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这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一个月,2017年11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意见》中的每一句话,都饱含着党中央对人民教师的高度重视,都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关怀。

  这些年,纵然日理万机,但在教师节前夕,尊师重教的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前往学校看望这些“筑梦人”,或致信祝贺。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事实上,对于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即便毕业离开曾就读过的北京市八一学校半个世纪,他也始终难忘师恩。

  在2014年9月9日看望北京师范大学师生时,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表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

  不论是刚刚出台的《意见》,还是过去5年的考察足迹,都能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深厚感情和鲜明的“贵师重傅”思想。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与中外记者见面,在谈到人民期盼时,首先提到了教育:“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2013年9月10日,虽然远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但习近平总书记仍然惦记着1500万教师的节日,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教师节之际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还分别走进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北京市八一学校等学校与师生座谈。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2015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信中写道:“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2016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八一学校时发出时代强音——“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师者,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这份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肩负的是传承与发展的重任,托起的是历史与未来的希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好老师就是“梦之队”的“筑梦人”

  “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当今之中国,呼唤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当今之时代,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

  然而,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

  “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眼中好老师的标准,就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

  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与教师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做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职业的新定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从事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理想信念,是源头活水,是好教师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教师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教师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好老师还应该是智慧型的老师,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师者的最新诠释,也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新时代教师培养和专业成长的新路标。

  要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

  如何打造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关心和推动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教育部建立健全了覆盖大中小学师德建设的制度体系,构建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使师德建设全面迈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

  ——2012至2016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经费95亿元,支持实施“国培计划”——师范生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等,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职业院校教师、高校青年教师等1008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

  ——2015年8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原本分设的中学、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了职称等级和名称,并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了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

  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人。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核拨乡村教师奖补资金已达112亿元,惠及130多万人。

  如何让每位教师都能切身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和重视,如何进一步点燃从教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如何让全社会大兴尊师重教之风,成了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命题。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也是新一届中央深改领导小组通过的第一份教育文件。

  当天的会议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这是一个东方大国领导人的尊师重教情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习近平: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习近平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强调 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 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 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出版发行
· 习近平回信勉励澳门科技大学师生
· 推进教育数字化!习近平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 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强调 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 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 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看望杨振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