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素质教育
一位小学教师的荣辱观教育札记
2006-04-24    黑龙江省依兰县第一小学 高兴云

字体大小:

刻不容缓的主题——青少年荣辱观教育札记之一

   加强对青少年以"八荣八耻"为主义内容的荣辱观教育,是摆在面前我们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主题。如何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荣辱观教育的精神实质,切实将荣辱观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密结合青少年思想、心理和生理的特点,通过扎实有效、丰富多彩的荣辱观教育活动,真正把"八荣八耻"要求,体现到青少年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落实到广大中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上。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把青少年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树立怎样的价值观、道德观,把他们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树立怎样的价值观、道德观,直接关系到祖国的兴衰,民族的存亡。在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校一定要把"八荣八耻"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把握其实质,使荣辱观教育占领课堂教育的阵地,成为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用"八荣八耻"教育青少年学生,学校要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把"八荣八耻"引入教材、引入课堂,在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教育中凸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利用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八荣八耻"的要求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渗透到他们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使"八荣八耻"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同时还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延伸到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校成为强音,在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头脑中牢牢扎根,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行为和基本的道德情感,把他们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公民,这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利用主阵地 发掘主渠道——青少年荣辱观教育札记之二

   在基础教育工作中,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必须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利用和发掘好课堂教学的主阵地和主渠道,真正做到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入教材、引入课堂,通过课堂教学,不断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努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实践中,要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科学设计教育内容,在中小学德育课程中重点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
  首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有关荣辱观教育的内容,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科学设计教育内容,深入浅出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其次,在中小学其他相关课程特别是语文、历史、社会、、思想政治等课程中融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同时,还要紧密地结合各自学校、班级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有关荣辱观教育的基本素材,利用学生身边的事例,对学生进行荣辱观教育。此外,各学科教学过程中,也要最大限度地发掘一切可以利用的教育因素,积极主动的开展荣辱观教育。总之,在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将荣辱观教育与学校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好这块主阵地,发掘好这条主渠道,在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中凸现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坚持『四个结合』『处理『四个关系』——青少年荣辱观教育札记之三

  在基础教育阶段,组织开展青少年荣辱观教育,应该紧密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科学筹划,精心运作,灵活多样,注重效果。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坚持“四个结合”,处理“四个关系”。
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与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关系。基础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要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科学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将荣辱观教育与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正确的处理好教书与育人的辩证关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教育的有机结合,正确处理知与行的关系。在组织开展荣辱观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和教师应该把荣辱观教育与贯彻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文明礼貌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规范青少年的日常行为,培养他们文明礼貌常识,并且逐步渗透到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实际当中,真正做到知行统一,言行一致。
   三是要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正确处理个体与环境的关系。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需要有一个齐抓共管,上下一致,师生联动,整体推进的环境或者氛围,这就需要我们一定要坚持把荣辱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用校园文化建设所建立起来的优秀环境和氛围,来影响和带动学生个体的改变与发展。
  四是要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有机结合,正确处理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教师作为施教者和组织者,在组织开展荣辱观教育的过程中,担当者教育主体的作用。教师的组织能力、教育水平、教育艺术等,不可避免地制约着荣辱观教育的实效。为此,我们一定要把荣辱观教育与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处理好荣辱观教育过程中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既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更要使广大教职员工首先知荣辱、懂廉耻。

坚持『三近』 做到『三入』——青少年荣辱观教育札记之四

  
  我们的荣辱观教育应该从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的思想和人格特征的具体情况出发,是要坚持贴近青少年的生活实际、贴近青少年个体、贴近青少年定额心灵的"三近"原则,力求取得入情、入理、入心的"三入"效果,立足于青少年现实的生活经验,着眼于学生的发展需求,贴近学生的认知方式,注重学生的体验和感受,使我们的教育更加科学、细致、有效。
  首先,要贴近青少年生活。我们荣辱观教育,必须贴近孩子的现实生活,从生活中寻找道教育的素材和契机。从生活中发掘教育的素材和契机,用生活本身来教育学生,用活生生的事实说话,在反过来引导活生生的生活。这无疑是荣辱观教育的有效途径。
  其次,要贴近青少年的个体。开展荣辱观教育,只有贴近青少年个体才会富有针对性,才可能有实效性。教育的过程中,不宜过多地宣讲一般性的大道理、大理论,而是应该多注意挖掘此时此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青少年身上的事实或者现象,积极的加以肯定和弘扬,消极的加以否定和指正,让青少年知道树立荣辱观并不多么高深莫测,一切就在我们自己的身边、就在我们的举止言谈之中。
  最后,要贴近青少年的心灵。荣辱观教育只有触动心灵,引发感动,引领精神成长,才是真正有魅力的教育。所以,教育必须做到入耳、入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教师要真正用心去教育引导,学生要切实用心去感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学校、家庭、社会要联动——青少年荣辱观教育札记之五

  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作为教育主阵地的学校,应积极主动地与学生家庭和社会协调统一起来,形成"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方能奏效。
  其一,要保证教育目标的一致性。同样作为青少年荣辱观教育的施教主体,学校、家庭和社会在教育内容、方式和手段等方面,固然有着一定的区别和差异。但是,归根结底,教育的目标必然是一致的。那就是要以"八荣八耻"为核心,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所以,学校、家庭和社会一定要同步端正教育目的,真正形成共识。
  其二,要保证教育形式的和谐性。学校、家庭和社会在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过程中,教育的形式和手段应当是各取所需、各具特色的。但是,应当注意力求保证教育形式的和谐性,努力避免和克服孤军奋战、各做各的教育形式。学校教育要注意与家庭教育的衔接与互动,学校教育要注意与社会教育的融合。切实做到各尽其责、各取所长,形成合力。
  其三,要保证教育效果的巩固性。为确保荣辱观教育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之间,一定要注意确保教育效果的巩固性。学校教育要注重于日常行为规范的说理性教育,家庭教育应当将学校教育的内容加以实践化,并且注重督促检查,社会教育则应侧重于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决不能在学校里说得好好的,回到家里或者到社会上做,就变成另外一回事了

学科教学、思想品德课、主题班队会要相互呼应——青少年荣辱观教育札记之六

  开展荣辱观教育,对于学校来说,决不仅仅是思想品德课或者班主任的事,应当将其作为当前乃至于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调动学校上上下下的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党政齐抓共管,师生上下联动,学科教学与思想品德课、主题班队会相互呼应,才能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
  在基础教育阶段,学科教学科学地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本身就是分内之事。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科学准确地融合到学科教学之中,在传授基础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渗透荣辱观教育,是我们每一位任课教师的职责。所以,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应承担起责任,深入钻研教材,剖析学生的思想,探索教育的方法,寻求教育的契机,积极主动地开展荣辱观教育。
  小学阶段的思想品德课程和中学阶段的思想政治课程,也应当紧密结合现有教材,科学合理的增添教学内容,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思想品德课或思想政治课的核心内容,落实到人日常的教学之中。应当说,这是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的专业化的主渠道。
  中小学的主题班队会活动,要根据荣辱观教育的实际需要,及时调整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利用各自的优势,组织学生开展灵活多样、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队会、歌咏、绘画、诗歌、演讲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将"八荣八耻"的理性要求,融汇到一点一滴的实际生活之中,变成他们的自觉的行动。

长远处着眼  细微处着手——青少年荣辱观教育札记之七

  在基础教育阶段,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应当科学地处理好大与小、理想与现实、长远与当前的辩证关系,将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长远目标,注重从青少年现实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细微处做起,因势利导,循序渐进,方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
  各中小学校在组织开展荣辱观教育的过程中,应当紧密结合学校、学生思想和生活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方式,将"八荣八耻"细化到与青少年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细微的言行举止上,避免过多的空洞的理性说教,注重青少年行为的引导和规范。比如,教育青少年以"爱国主义为荣,以危害国家为耻",首先就应当教育引导青少年要爱家乡、爱学校、爱班级。强调"以服务人民为荣",起码的就得引导青少年积极主动的为班级、同学服务。只有注重了从与青少年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从长远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才能逐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