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人大附中校庆 > 办学特色
重“教”更重“师德”
2010-08-03    

字体大小:

  教育是一种以人格塑造人格的事业。教师的人格是师德的有形表现,师德的魅力主要是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的。历代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诲人不倦”等至理名言既是师德规范的体现。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道德的化身、学习的楷模和父母的替身,因而学生把师德高尚的教师作为效法、学习的榜样。高尚而富有魅力的教师人格能产生身教胜于言教的良好效果,学生能从教师的言谈举止中发展其性格,从教师的品行中形成其品德,从教师的人格中完善其人格。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由于学生正处在思想、心理、知识等方面日趋复杂和成熟的时期,教师良好的师德和高尚的人格形象就是一部好的教科书,能对学生产生极好的教育作用,高尚的师德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所起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巨大的、深远的。

  教师是人类社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培养、教育学生怎么做人,怎么处事。因此,教师必须自觉的加强师德修养,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任劳任怨,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同时,教师要检点自己的言行,把自己的为人处事和言谈举止时刻置于学生的监督之下。在思想上,要实事求是,表里如一;在学术上,要科学严谨,求真求实;在为人上,要胸怀坦荡,诚实守信;在生活上,要平易近人,端庄稳重。教师要努力做到知识丰富、渊博,语言生动、准确,举止文明、大方,以实际行动感召、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在言传身教中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成为学生心目中“身正为范”的楷模,收到“其身正,不令则行”的教育效果。

  在人大附中,考核评价一个教师不仅仅是看教学成果,更重要的是看这个教师的师德如何。因为师德对学生的影响更为深远,教师不仅仅是“教书”更要“育人”。当教师的教学水平与师德之间出现矛盾时,人大附中总是毫不犹豫地把师德放在最重要的地方。

 

  记得前几年,人大附中从外地引进了一名语文特级教师,课讲得好极了,班里学生都很喜欢他的课,但也有学生反映他不尊重学生,态度粗暴。校长终于坐不住了。为了慎重起见,教务处到班里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是学生一方面对老师的师德不满,一方面对他的课表示欣赏。校长和校务会形成共识:师德欠缺,一票否决!学校决定辞退这位老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附中: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社科教育实践探索
· 人大附中北京市通州学校2018年开建
· 人大附中校长:互联网时代教育应以人为本
· 人大附中收“小留学生” 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 人大附中公示拟选聘教师名单
· 人大附中等四所名校进驻通州 将在2016秋季招生
· 人大附中:让名著阅读激发学生成长的正能量
· 人大附中肖远骑:教育应该是很美丽的
· 刘彭芝: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
· 人大附中否认小升初择校费超50万 将用法律维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