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雾霾红色预警孩子停课似成常态 家长乱阵脚
2015-12-22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我市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按照有关规定,我校决定停课两天,请家长按照市教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监督孩子在家自学,完成相关网络课程和作业……”

  看到手机里孩子的班主任发来的微信,刘璐惊呼:“这可坏了!”

  无人看管的孩子与不能停工的家长

  12月18日早晨,北京市再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自12月19日7时至22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北京第二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也是首次在空气质量良好时直接发布红色预警。

  对于此举,饱受雾霾“摧残”的北京市民们纷纷表示理解。然而,这也让一些家长犯了难。

  日前,有媒体曾在网络上发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7成家长不赞成雾霾天气孩子停课在家,主要原因是“孩子在家没人带”。调查中也有家长表示,“停止户外活动就够了”。此外,在88名被访者中,有75人表示“不会因此为孩子请假”。

  刘璐就是其中一位。今年,她的孩子刚上小学一年级,双方老人不在身边,夫妻俩一直自己带孩子。

  因此,这天老师的通知发下来,刘璐犯了难。“周一公司正好有外派的重要活动,董事长都参加,从早上10点到晚上6点,无法请假。孩子爸爸的单位管理特别严,不让带孩子上班。这下是怎么也管不了孩子了!”

  在这一次红色预警发布时,北京市教委强调,要对学校“停课不停学”特别是各校干部教师坚守岗位、应急值班的情况进行逐校检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安排老师与每一位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联系,确认孩子有人监管。

  对于刘璐来说,一方面学校和政府要求孩子必须有人监管,一方面由于种种因素限制,把只有6岁的女儿留在家里不现实。

  “安全问题的确存在,家里的煤气、电器,不能保证孩子不去摸。对于我们来说,她一个人在家一整天,中午饭也没人管,这是在北京,我公司离得远,不可能中午再跑回来给她做个饭。”刘璐忧虑地说。

  更令刘璐纠结的就是这次“停课不停学”的规定。“学校开设了网络课堂,需要家长帮着找到网页输入用户名、密码,还有一些老师布置的作业,需要家长下载下来帮孩子打印,这些都是6岁的孩子没有办法自己完成的,只能靠父母”。

  上一次红色预警时,刘璐想着,这只是很难碰到的极端事件,为了让孩子完成课程和作业,她和老公一人请了一天假。

  那时,老师每晚会把第二天的课程网站地址和作业发过来,刘璐要及时登录和下载。第二天,老师会去网站上统计听课的人数,有时还会要求家长去打印一些PPT课件。当时,有学生家长在群里抱怨说,就算家里有老人看孩子,还是得请假回家,否则孩子就上不了课。

  有家长在群里问:没有办法帮孩子弄这些课程,少看两天视频对以后上课有影响吗?没等班主任回应,其他家长就帮着解答了,“视频里讲的都是新知识,两天的内容可不少呢,开学后老师直接往下讲,落下的课谁给你家孩子补啊?”

  这边孩子在家必须有人看管,那边公司无论如何不能请假,这次,刘璐只好作出一个无奈的决定,“厚着脸皮把孩子送到他的同学家!”

  也就半个月,对于红色预警,刘璐从支持变成了害怕。“要问这红色预警的频率是多少我可以接受,说实话,我真是一次也承受不了。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家里又没有老人,要是总这样,这不是逼我做全职妈妈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15国21所大学校长齐聚云端,展开一场特别对话
· 北京:下周前三天 幼儿园小学停课 中学弹性停课
· 安徽舒城为开“重要会议”上万学生停课两天
· 唐山中小学大雪停课 却有学生高速公路上打雪仗
· 雾霾天学校停课,如何保障学生健康教育两不误?
· 北京:学校“红警”停课,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 雾霾停课引发线上线下教育新思考
· 黑龙江多地因大雪停课 至少涉及10余万名学生
· 北京市教委紧急通知:山区学校可视雨情停课
· 北京启动入汛以来的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学校可视汛情自主停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