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乡村学校何以大面积消亡?
2012-12-12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农村教育布局调整10年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在2000年到2010年间,我国农村平均每一天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1小时,就有4所农村学校消失。10年间,农村小学减少22.94万所,减少52.1%;教学点减少11.1万个,减少6成;初中减少1.06万所,减幅超过1/4。10年间,农村小学生减少3153.49万人,初中生减少1644万人。这种状况,无疑令人非常担忧。

  从表面上看,农村学校的消失与人口出生率下降、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增多等客观因素有关,但深入追究下去我们就会发现,导致农村学校飞速消失的根本原因,还是目前推行的“撤点并校”这一做法。由于撤点并校,农村孩子们如今都面临着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的严重问题。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他们在10省的抽样调查,农村小学生学校离家的平均距离为10.83里,初中生离家的平均距离为34.93里。

  正因在农村上学变得极其不便,许多孩子干脆选择辍学。据河北省教育厅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韩清林透露,近4年来,全国小学辍学率大幅度回升,从2008年辍学生63.3万人、辍学率5.99‰,到2011年辍学生已经上升到88.3万人、辍学率达8.8‰,与1997年、1998年、1999年的辍学水平大体相当。而这10年间,辍学的主体已经由高年级转为小学一、二年级。

  都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可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辍学率却不断攀升,这颇具讽刺意味。要知道,世界各国都把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当作国家的命脉,大笔投入资金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以便让他们成为高素质的人才。可我们呢,却为了节约资金而采取“撤点并校”的做法。结果钱虽省了,可整个社会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乡村学校“网络课堂”助推甘肃教育新发展
· 北京支持乡村学校发展 郊区生就读优质高中机会增多
· 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公布
· 农村学校频建楼学生少则几十名 钱投不少生源为何流失
· 国务院:慎重撤并乡村学校 消除城镇校大班额
· 关于开展“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LOGO)”征集活动入围作品网络投票的公告
· 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网络投票启动
· 乡村学校布局进入“微调时代”
· 今年起对在乡村学校从教满30年教师颁荣誉证书
· 教育部面向社会征集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徽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