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山西省方山外出求学高中学生“回流”现象探微
2011-09-06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大换血”换来新面貌--山西省方山高中学生“回流”现象探微

  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属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方山高中深受“择校热”影响而备受冷落。然而,最近随着新学期开始,越来越多曾经“嫌弃”方山高中而外出求学的学生开始“回流”。为此,学校里不得不增设两个班级,吸纳100多名学生,其中一半为“回流”学生。

  方山中学为什么能“重获新生”?记者采访发现,原因在于在山西省实验中学的帮扶下,方山中学进行了“大换血”。

  派自山西省实验中学的方山高中党委书记刘爱珍告诉记者,近几年,方山县择校问题愈演愈烈,生源大批流失。2011年,方山县中考500分以上的学生有409人,报考方山高中的却仅有131人。更令人叹息的是,学校已多年未对学生军训,连最常见的课间操也没了踪影。

  为此,山西省教育厅决定对方山高中进行重点扶持。从2011年起,山西省实验中学全面接管方山中学3年到5年,指派校内精兵强将赴任方山中学领导班子,并派出了语文、数学等六门主科教师驻扎在当地任教。此外,为提高方山高中教师教学水平,分批安排教师进入山西省实验中学接受长期或短期培训。

  被“大换血”的方山高中,开学数日便面貌全新。学生们做起了课间操、穿起新校服,早晚自习时也重现班主任的身影。

  最欢喜的莫过于学生和家长,因为他们不必再花高昂的费用,将孩子送到外地上学。

  16岁的王淑琴告诉记者,择校问题让她全家“纠结”了好长时间。“因为中考考了603分,爸爸想让我出去读书,妈妈说家里条件太差了,还是在本地上吧。可同学们大都出去读书了,我自己感觉像落伍了一样。”王淑琴说,幸好实验中学老师来了,她才安心留下上学。

  “外出上学一年,就要花将近7000元,压力太大了。”王淑琴的父亲王保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4个孩子3个上学,还有一个近80岁的老父亲,他和爱人一起卖豆腐,一个月才2000元的收入,挣的钱大半交了学费,常常入不敷出。三女儿淑琴要是去外地读书,一年需交19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还有一个月400元的生活费,这一年下来就6700元。“现在能在本地读书,学费、住宿费就全免了,我感觉自己一下子轻松了。”王保平说。

  虽已开学数日,学校办公室还是不时出现要求回来上学的孩子和家长。

  一大早,任凤娥就赶到方山高中忙着找校长谈孩子入校的问题。当校长同意她儿子重回本地学校读书时,她顿时松了口气。“终于可以在本地读书了。家人不仅能照顾他的生活,而且沟通起来也方便。”任凤娥说,儿子已经在外地一所中学上了10天课了,只回过一次家,回来心情很不好,家人也替他担心。

  “将优秀师资抽调到方山高中,的确有损我们本校的实力,但帮扶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拉动当地的教学水平,更让我们有成就感。”山西省实验中学校长苏建庭说。

  “对择校热中被越甩越远的薄弱学校而言,得到优质学校的全方位帮扶,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剂良药。”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表示,此举将在山西省逐步推开。

  也有教师对优质学校帮扶薄弱学校的可持续性心存担忧。方山高中一位姓陈的教师说,实验中学进驻后,方山高中的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正得到提高,但让她担心的是,实验中学管理层和教师撤离后,如何保证教学理念、方法和政策的延续性。

  为解教师后顾之忧,方山高中校长刘波说,未来1年将投资2亿元,建立一座占地200亩的新校区,并依托当地师资在教学和教师管理上进行改革,建立教师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记者 刘云伶、王学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央一号文件: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 打造农村教育现代化的“潭北模式”
· 农村教育发展报告显示:乡村小学超五成为小规模校
· 教育观察:农村教育真的一败涂地了吗
·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
· 发展农村教育 别落下信息化“功课”
· 农村教育的“结”怎么解?
· 民进中央:高度关注农村教育 建言献策守正出新
· 调度式“走教”改善农村教育困境
· 代表委员关注:农村教育如何跳出“编制困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