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双一流大学
人民日报:没有一流本科,很难成为一流大学
2016-05-12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对大学而言,本科教育具有基础地位和独特性,在大学的职能中,科研、社会服务等职能科研院所也可以具备,唯有本科教育这项职能任何社会机构都无法取代。但是,近几年,本科教育这个大学之“本”在许多高校迷失了,特别是在一些研究型大学迷失得更厉害。大家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已经达成共识,在建设“双一流”进程中,需要大家一致行动,来塑造一流本科教育。

  “一流大学应有一流本科教育”“本科教学是大学的根本、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迫切需要”“本科教学是一流大学的灵魂”“重视本科教学是一流大学成熟的标志”——在5月5日—7日召开的“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上,许多与会者这样说。

  论坛由厦门大学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全国80所“985工程”“211工程”等高校的校长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以及教务教学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共270多人与会。他们聚焦“一流本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主题,就一流本科教育教学的探索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

  一流本科被视为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

  培养人才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我国新修订的《高等教育法》规定,高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说,人才培养水平决定了大学水平。

  国际高等教育界对于“本科乃大学之本”的认识是比较一致的,许多世界一流大学把本科教育当作学校的本质要求、主要特征和坚定目标。在世纪之交,美国提出重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育,并制定10多项改革建议。斯坦福大学2012年发布本科教育研究报告,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改革。哈佛大学近年来也以课程为核心改进本科教育,通过网络开放课程,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国外名校将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进行始终不懈的追求,这种做法有值得借鉴之处。

  世界著名高校都在关注本科教学质量问题,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说,一流本科教育既要扎根市场、扎根社会,又要高于市场、高于社会,进而引领社会。

  一流本科教育当然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学习发展为中心。教师是本科教育的第一资源,对于支持优秀教师投入主要精力为本科生上课,教育部已经倡导了15年,所谓上课,不仅仅是开讲座,而是完整地讲授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名师的第一身份是教师,上好课应该是其第一责任。然而,现实并不乐观,一些著名高校在招生广告中列有不少名教授,但许多本科生在校四年却没见过这些教授。只重视研究生教育而忽视本科生教育的情况需要改变。

  中央巡视组对一些著名高校的巡视反馈意见说,部分高校有重科研、轻教学现象,如学校党委常委会很少研究教育教学工作,一些教师不热爱教学,教学水平对于学校贡献的权重偏低等。

  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认为,对其他高校来说,高层次大学本科教学具有领头作用,这些大学应该重视本科教学、研究本科教育,从而引领所有高校共同提高教育质量。重视本科教育质量应该成为大学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建设一流大学需要斩断学术“近亲繁殖”的利益链
· 强化三种思维 建设一流大学
· 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 准确把握使命任务 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 【回望奋进路】为建设一流大学筑牢人才之基
·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不是在高校中划分“三六九等”
· 没有现代大学制度,就没有真正的一流大学
· 12所“一流大学”入选!教育部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
·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 官宣!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