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教30年发展研究 > 亲历者口述纪实
吴本厦:学位制度的创立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2009-07-03    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吴本厦

字体大小:

  口述者:吴本厦

学位制度的创立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 吴本厦

  吴本厦,195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53年调入高教部,1960年后任高教一司研究生处处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教委研究生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等职。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起草小组工作。2000年出版个人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集》。

(摘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编《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亲历者口述纪实》)

点睛语录

  我国学位制度的建立,是从我国的国情出发的。学位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约达1000人以上,并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希望经过自己的实践,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制度。从近三十年的经验来看,学位制度的建立,对培养、选拔、使用专门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专门人才起了很大的作用,对国家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各方面的发展,都有促进作用。

…………………………吴本厦

  拟定新的学位条例草案,要认真贯彻科学化、民主化的原则,必须对国际上教育比较发达的国家学位制度,作认真的研究和分析。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国外学位制度与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制度更加紧密结合。这些情况必须加以考虑,才能与国际上新的发展趋势相适应。同时,对我国经过文革后的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现状,也应该有一定的调查和估计。这样,所作出的规定才能够切合实际,做到一开始就能切实保证学位质量。

…………………………吴本厦

  学位条例对保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发展,促进高层次人才培养,起到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该学位条例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的发展和改革有较高的前瞻性。

…………………………吴本厦

  质量始终是博士生教育的生命线。根据博士生教育的特点,我们仍然必须加强质量意识,从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同时,在博士生教育中还要加强资金投人,积极改善培养条件。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保证和提高博士生质量。

…………………………吴本厦

  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变化,我们在注意培养“教学型”、“研究型”人才的同时,需要特别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了满足当时社会工业部门对受过教育劳动者的需要,又设立了专业学位。

…………………………吴本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龙正中: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 李顺兴:转变观念是推动对外合作交流的基础
· 郝克明:教育事业发展呼唤全局性、战略性科学研究
· 李滔: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恢复和发展
· 曹国兴: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艰难历程
· 钱一呈:改革开放中高校财务的沿革和探索
· 夏自强:高等学校学科专业恢复、调整与建设
· 瞿振元: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就业改革的若干问题
· 周远清:体制改革是关键 教学改革是核心
· 何东昌:重大教育决策都来源于教育实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