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召开
2019-04-29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掀起高教质量革命 助力打造质量中国

  4月29日,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林草局、中医药局、中国科协在天津联合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要求,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宝生指出,2009年启动实施系列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以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从规模扩张全面转向内涵式发展,启动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由“单兵作战”转向“集体发力”,标志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部分领域并跑领跑,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写好“奋进之笔”的一次“质量革命”,体现了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陈宝生指出,高教战线要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新时代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中国”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继续推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往实里做、往细里走、往深里去,真正把高等教育的质量立起来。一是立足新时代,强化担当意识。要把强化担当意识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首要要求,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紧紧扭住“两个根本”,牢牢把握“提高质量、推进公平”两大时代命题,真正担当起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新时代责任。二是面向新变革,强化战略思维。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加快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更多样化、更综合化、更集群化、更智能化、更国际化,推动并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三是创造新模式,强化创新精神。要强化创新精神,按照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守正创新的原则,大力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高等教育中站稳脚跟。四是提升新内涵,强化质量效果。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做到标准先行、评价护航、文化为魂。

  陈宝生强调,世界高等教育正处于深刻的根本性变革之中,我们必须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奋进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要打好组合拳,聚焦本科教育的关键点,巩固已有改革成果,抓好当前工作重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要打造生力军,立足当下、面向明天,抓好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要打开突破口,紧扣学生学好、老师教好、学校管好三个关键,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管理严起来、课程实起来、学科特起来,让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起来、强起来、亮起来、好起来、香起来。

  会上,陈宝生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拔尖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颁发聘书。教育部依托天津大学成立的“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大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作会议交流发言。中央有关部委相关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教育部直属高校及部省合建高校、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瞄准教育现代化 提升教师数字素养
·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怀进鹏出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2年秋季开学典礼并讲话
· 为教育现代化装上“智慧引擎”
· 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探索之路
· 浙江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全覆盖
· 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教育现代化,九个“新”一起回顾“十三五”时期首都教育发展成就
· 数字福建20年:信息化助力教育现代化发展
· 互学互鉴: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现代化
· 《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
· 如何理解2035年教育现代化目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