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新建雄安大学,列入教育部直属高校行列?
2018-03-30  澎湃新闻  

字体大小:

  作为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自出世之日起就备受关注,特别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将如何发展更是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呼吁,在河北新建教育部直属的雄安大学,高起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这也是最近继全国政协委员余德辉建议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央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宣布将在雄安新区建立分校后,雄安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再次受到关注。

  河北省委常委:新建雄安大学,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

  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21日《人民政协报》刊发的一篇题为《住津冀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呼吁“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文章称,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呼吁,要借助雄安新区发展的契机,高起点建设雄安大学。

  高志立表示,“结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河北新建教育部直属的雄安大学,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面向世界招聘校长、管理团队和师资队伍,以现代化大学办学理念、管理模式,高起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带动河北高等教育发展,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奠定长远基础。”

  另外,上述报道称,高志立委员还建议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充分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要,从河北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河北高校中,择优选择1~2所,参照“双一流”建设给予政策支持。

  中央大学 VS 雄安大学

  关于雄安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在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志立呼吁新建“雄安大学”之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德辉建议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央大学”。

  在今年两会期间,余德辉建议,按照“1+N+X”模式,即以一所“双一流”大学为基础,有机重组N所一流学科大学,形成一体化紧密型的大学核心主体,并吸收X所大学研究生院和各类研究机构,在雄安新区共同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中国“中央大学”系统(CCU system)。

  具体措施包括:将首都一所“双一流”大学整体搬迁并更名,作为中央大学的基础;将若干所一流学科的大学或学院,通过有机重整并同步更名,共同组成中央大学本部;吸引北京疏解的一批大学、研究机构和创新型企业,鼓励他们分别与中央大学以联合办学等形式,组建相对独立的研究生院,形成应用科学研究体系,共享教育和研究设施,共建中央大学系统,并可以同时授予中央大学学位等。

  有专家表示,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央大学”,不仅学校名称有较大争议,整合多所双一流高校也将存在诸多困难。

  相比“中央大学”,高起点新建“雄安大学”更加可行。如果能纳入教育部直属高校行列,投入巨资建设,将不仅提升雄安新区的高等教育实力,也将大大带动河北省高等教育发展。

  (部分内容来源:澎湃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雄安大学相关学院筹建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 发挥后发优势雄安大学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 雄安怎样建大学
·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已全部被授予一定外事审批权
· 教育部:直属高校帮助20个贫困县脱贫
· 高校决算哪家“豪”?清华276亿创记录
· 教育部直属高校“十三五”基建规划编制启动
· 教育部直属高校"晒就业":理科生最爱IT
· 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
· 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